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支部举办“支部讲堂”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8-12-10 供稿: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田杰/葛王安/李涛

12月5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支部讲堂”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应培养怎样的学术观和科研态度展开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平阳以及支部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顾希垚肯定了研究所在教书育人上发挥的传帮带作用,强调了要以价值引领深化研究生学术精神、秩序和追求,并对“支部讲堂”的未来发展寄予希望。

 

 

赵长颖从方法转变、能力塑造、科学精神和人格塑造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他指出,本科生到研究生是一个学知识到做研究的转变,要注重选题和学科交叉,培养兴趣和发挥特长,做到理论和实验相结合;要培养独立思考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发扬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崇尚知识和科学;要注重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的培养,增进本领,健全人格,探究未来。他强调了科研本质是以发现未知物理现象或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和驱动力,寄语同学们努力拼搏,切勿急功近利、追名逐利。

 

 

 

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科研经历、论文发表以及毕业就业等问题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吴慧英教授指出,要把做学问作为主业,不要让头衔成为学术进取的障碍。马红孺教授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态,正确处理论文发表和毕业论文之间的关系。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