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历史谱写英雄赞歌——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观影活动[图]

日期:2022-10-17

今年是上甘岭战役胜利70周年,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4日晚,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组织支部党员集体观看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重温英雄历史,传承并发扬伟大的“上甘岭精神”。

 

图1.jpg


影片从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视角切入,讲述了黄继光从入伍接受军事技能训练到亲历战场,在上甘岭战役中和战友们一起冒着枪林弹雨为前线建立通信,为了守住阵地加入残酷战斗,最终“以身躯堵枪眼”壮烈牺牲的英雄故事。一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支部党员无不为志愿军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而动容。


黄继光在寄给母亲的最后一封家书中写道:“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正是因为有了一群无惧生死、志坚如钢的革命先烈,才换回了今日的兴国安邦。英雄的热血抛洒在异国他乡,英雄的精神万古流芳!

 

2.png


在交流环节,支部党员孟成文谈到,黄继光的战斗精神是保家卫国的志愿军战士们的普遍写照。正是有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打得一拳开’,才守护了新中国‘免得百拳来’。魏巍曾经写道:“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如今我们能够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生活学习,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曾经为了我们奋不顾身。


支部党员陈滢分享了影片中令她感动的前后呼应的细节。电影开头,参谋长对黄继光说“打仗不是为了立功,而是为了打赢”,让黄继光注意保护自己,才能更好的消灭敌人;电影最后,黄继光已完成通讯任务,这句话又成为了黄继光为了胜利不惧生死的信念。同一句话,两种环境,两种意义。正是这些最勇敢的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开创了民族的未来。


张睿从黄继光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英雄事迹中感受到,一个有着坚定信仰、无私精神和大无畏勇气的人是多么熠熠生辉。愿以自己的力所能及,为这个美丽的国家、为伟大的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像黄继光一样,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3.jpg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应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