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热所研究生9月全体大会暨2022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顺利召开[图]

日期:2022-09-27

9月21日,工热所研究生全体大会暨2022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于线上举行。工程热物理所所长赵长颖、研究生班主任王倩、思政徐德辉、优秀学生代表刘梦琦以及工热所全体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工热所团支部书记赵晨主持。


图片1.png


会议伊始,王倩对本次会议作了开场致辞,代表工热所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强调了本科生与研究生角色的不同,她表示研究生工作的本质是通过科学研究来发掘和创造新知识,建议新入学的同学们要快速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对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也需要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同时需正确看待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有效利用时间积极主动完成科研任务。紧接着,2022级研究生新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大家都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


图片2.png


接下来,刘梦琦从理论、实验、科研技能、科研素养以及心态五个方面分享自身科研历程的所感所悟。提醒新生们要夯实基础,先博后专,构建知识系统,注重多学科交叉;对于本领域软件要从熟练到精通,培养自身受益的科研习惯,善用辅助软件,提高科研效率;在科研素养方面,需严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重视交流与合作;面对论文被拒、科研不顺的时候,要保持乐观淡定的心态。


图片3.png


随后,为了让新生团员和新生党员对支部整体情况快速熟悉,赵晨从团支部主要工作、支部日常活动等方面对团支部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金圣皓详细介绍了学院党员发展流程和党员考核制度、主题教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支部共建等党支部日常活动。


紧接着,进入党团支部的学习分享环节。赵晨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水安全保障能力、以及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四个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和成就做了总结。党支部四位同学分别做了学习分享。郭晓峰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的所感所悟。肖玉回顾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历程,明确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张文宇从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几个重要着力点以及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五个方面深度剖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张智昊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的心得体会。


图片4.png


最后,徐德辉和赵长颖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陈词。徐德辉建议新同学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快融入工热所大家庭,积极参与党团支部的活动,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赵长颖强调了在校期间培养能力的重要性,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科研;要培养实事求是科学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探求真理,严格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同时需注重个人品德的塑造和修养,希望工热所每一位学子都是正直、善良、坦荡、有担当的人。


图片5.pn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