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交大精神,凝聚青春力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师生大会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2-04-13

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之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举行师生大会,传承交大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关工委陈关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薄板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班主任赵亦希,所长来新民,2006级博士校友、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贺,2002级博士校友、第十一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汽车用钢所高级主任研究员罗爱辉,系所全体师生及校友240余人相聚云端。会议由赵亦希主持。


图1.png


所情回顾  聚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


来新民从基本概况、主要研究进展以及实验室基地建设等方面对2021年研究所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回顾。他介绍了薄板所“聚焦薄板结构制造基础工艺及质量控制,服务汽车、航空、航天、高铁、船舶等装备制造业”的定位与“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薄板结构制造技术研发基地”的目标;对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教学成果与课程、研究基地建设进行了总结;从薄板构件特种成型、薄板结构可靠连接、薄板结构质量控制及极端结构高效装配四个方面的具体工程应用与创新突破详细阐述2021年研究所代表性科研成果;并介绍了研究所与国内外企业建立的多个产学研合作联合实验室基地建设情况。


图2.png


赵亦希简要回顾了薄板所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薄板所学生培养的总体情况、毕业生在国家需要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以及研究所师生在抗击疫情中勇担责任的优秀表现,祝福毕业生同学“不负韶华,在挑战中成长”。


图3.png


图4.png

 

科研经验共分享  学术交流促成长


李永兵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写论文的心得体会。他从主观和客观角度生动地分析了研究生进行高水平科研论文撰写的重要意义,并从“撰写有范式、评审有标准、提升有规律”三方面讲述如何提高科研论文水平。最后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严格遵守科研学术道德规范,勉励大家“成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


图5.png

 

刘恢弘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钛合金高性能制备及其固相连接技术”的学术报告。他阐述了钛合金和钛合金应用技术的研究背景,并从钛合金高性能低成本制备、钛合金可靠搅拌摩擦焊和钛合金异材固相连接机理及可靠连接三方面论述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他希望能研究生同学未来能够勇担交大人的责任,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6.png

 

高畅与王凤琪两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高畅以“超大含筋结构刚度非均匀缩聚建模与焊装偏差特性分析”为题,阐述其在超大结构刚度非均匀缩聚模型的建模和重型火箭贮箱筒段焊接偏差分析上所做的工作;王凤琪的汇报主题为“带筋薄壁筒体构件热能场辅助流动旋压成形及组织调控”,她介绍了提升充筋极限高度的旋压成形工艺、铝合金热辅助旋压流变与组织演变、带筋薄壁筒体样件工艺设计与优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硕士生郭孟迪代表挑战杯项目团队(郭孟迪、姚思越、张忠豪、郁中昊)分享创新成果及成长感悟,展现了机动学子挑战不止、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由薄板所副教授邱殿凯、教授彭林法指导,郭孟迪等四位同学参与的项目《双向水气畅流的高效一体式可逆燃料电池》获机械控制组特等奖)。


图7.png


校友交流 分享成长感悟


王贺、罗爱辉两位校友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表达对母校的祝福。王贺希望同学们珍惜眼前、把握时光,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分享了自己在交大求学以及航天一院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积极训练学术逻辑思维能力。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的需求结合在一起。


罗爱辉博士毕业后就扎根在宝钢,目前担任宝钢股份超轻型白车身(BCB)开发团队负责人、热冲压技术团队主要负责人,他介绍自己在宝钢收获的人生成长,回顾自己在热冲压技术研发方面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从跟随、创新到领先,产学研用结合的热冲压研发与产业化之路,推动了热冲压零件在越来越多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上的应用,助推汽车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他回忆自己在读书期间老师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深情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


图8.png

 

优秀学生表彰  发挥朋辈引领


陈关龙教授为胡珊青、万月、王凤琪、魏创和高畅五位同学颁发2021年度薄板所优秀学生奖,勉励同学们“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勇攀科学高峰,将来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9.png

 

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寄语


张执南与同学们分享了抗疫以来的感悟,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保持乐观的心态,常怀感恩之心,学会系统和辩证的看待问题;强调疫情期间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保持自律,充分利用好时间,在“危机”中寻找“契机”,努力提升自己,成为高尚、自信、大气、辩证的交大人。


图10.png

 

林忠钦院士讲话


大会最后,林忠钦院士寄语全体师生。他深情回顾了薄板所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研究所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绩、目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强调“团结、敬业、奋斗”的精神对于集体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同时向大家介绍了目前阶段的抗疫情况,勉励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图11.png

 

“一百二十六载化育英贤,立德树人;一百二十六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终将疫散花开,而不变的是交大精神,是研究所文化的传承。三个半小时的师生大会令毕业生校友们感动,大家感谢母校的邀请,作为校友参加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师生大会,祝愿研究所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祝福心中牵挂的母校老师同学身体健康,早日战胜疫情。研究所全体老师也祝愿在校的同学们学有所获,不断成长,祝福毕业生校友事业有成,历尽千帆归来永远是少年。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