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团支部联合举办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图]

日期:2021-04-23

4月20日,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联合举办了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校史博物馆于125周年校庆之际开馆,全景式展现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在这里,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交大百余年的辉煌历史与交大前辈的奋斗精神。


整个校史馆的展览从“支点”开始。一百余年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矢志不渝的行动支点。在第一展厅中,我们看到了交大的起源。1896年,盛宣怀向清政府上奏请设南洋公学,得到光绪皇帝准允,标志着南洋公学正式创办。1987年4月8日,南洋公学开学,这是交大校庆日的来源。进入民国时期后,学校先后归为交通部和铁道部隶属,经过多次改名,学校的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以工为重点,理为基础,兼重管理的教学体系。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钱学森学长的网红考卷,大家对钱学长严谨认真的求学态度表示由衷的敬佩。


图2.jpg


新中国成立后,交大先后经历了院系大调整和西迁,形成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捐赠的“西迁乘车证”,是当年交通大学在新学期发给西迁学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带的礼物,如今成为交大人“听党召唤,以国为先”的爱国爱校精神的见证。


随后,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交大人参与研发的国之重器和学校培养的杰出人才。展厅内的一部短片展示了“天鲸号”挖泥船在南沙填海造岛的过程,令同学们印象深刻。除了“天鲸号”外,火箭、核弹、飞机、潜艇、航母等无数国之重器成功研制的背后都有着交大人的默默付出。一批批交大人从这里走向岗位,成为行业的翘楚,推动着行业进步,彰显着交大人的担当。


图4.jpg


在参观接近尾声的时候,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交大校训、校歌和校徽的内涵,让我们对交大的标志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饮水思源”是“小我”层面的道德诠释,“爱国荣校”在“大我”意义上提升了交大人志存高远的人格境界。交大人将始终铭记校训,响应国家战略,承担时代责任,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5.jpg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通过本次校史馆的参观,同学们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也要敢为人先,彰显交大人的担当。


图6.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