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天舒:如何与大自然更和谐地相处?

日期:2020-04-02 作者: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号 供稿:校工会、妇委会

image.png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保护环境是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葛天舒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创新奖获得者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位

“绿色环保使者”


科研之路漫漫 上下求索二十载

葛天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所教授,首位“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国际学者。


image.png


葛教授所提出的“列车用高效除湿热泵”,以全新的思路突破传统热泵能效提升的技术瓶颈,并将其推广至轨道交通领域,实现显著的节减排。


    “我们这项技术只对常规压缩机式空调做了一点小小的改变,通过创新的负荷处理方式,实现了空调COP提升近一倍。”葛教授谦虚地说。


image.png


葛教授于2000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就读,“当时的印象特别深刻,在听了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王如竹老师、吴静怡老师讲授的课程后对于这个专业的研究内容很感兴趣,并且在师兄师姐的推荐下,就选择了这个专业。”回忆起初到交大的时光,葛教授感慨着说。


    葛教授至今已在交大度过了将近20个春秋。多年来,葛教授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地搞科研,基于在固体除湿领域的长期研究,葛老师带领的研究团队创新提出了除湿换热器的概念,实现了现有空调系统性能的突破,建立了有效回低温热能、高效节能的新型空调方法,获得了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亦师亦友 培养创新型人才

葛教授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直坚守从教初心,以身作则,立德树人。“我上课的风格其实是经历了一个变化过程,作为一个年轻教师,刚开始对于学生并不是很严厉,抱着相互学习的心态去与学生相处,与学生打成一片。但经过了对学生的了解后,我发现交大的学生素质高,我也逐渐提高了对学生的要求,在原先上课的基础上多引导学生思考。交大学风优良,学习资源丰富,作为老师,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来尽可能地拔高学生。葛教授说道。


image.png


为推进研究型教学和培养创新性人才,葛教授针对工科课程知识面广、重实践的特点,提出了创新的嵌入式教学模式,通过近 10 年的教改实践,形成了教学重创新、考核重素质的特色,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科研习惯、激发学生兴趣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嵌入式教学模式已在多所高校近40 门课程进行推广,受益学生约五千余人。相关教学改革成果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1 项、校级教改项目 2 项。


image.png


不忘初心 守护青山蓝天梦

节能减排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优先任务。目前,制冷空调系统占据着全球超过1/6的能耗,如何提高制冷空调系统的能效成为全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葛天舒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新型空调的概念,能有效降低空调的能源消耗,巧妙的想法与设计也获得了国外研究学者“大大的赞”。


image.png


“中国的发展、中国的能源政策对于全球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作为能源研究的科研人员,我们一直在努力,来实现对国家、对世界的一个承诺。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个人还是有比较大的信心,看着身边的同事、同行们做出的贡献,目前中国的空调不仅在产量上位列世界前端,并且也做到了很好的转型。”对于中国节能空调未来的发展,葛教授满怀信心地说道。


image.png


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环境保护也是每位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那么做好科研与何有关呢?“始于兴趣,成于坚持,忠于精神。”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成于坚持则是大家一直强调的,“虽然努力并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那一定不会成功”;而忠于精神,便是忠于以严谨、创新为核心的科学精神。葛天舒教授 “以人为本”的科研理念与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将继续在科研工作上发光发热,守护着她心中的“青山蓝天梦”。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