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宏星: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日期:2020-04-03

编者按:为加强立德树人和价值引领工作,及表彰老师为培育祖国栋梁做出的贡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了首届“育栋梁名师”评选活动,最终有五位老师获评此荣誉,他们是:华宏星、朱向阳、姚振强、赵长颖和朱利民老师。他们在研究上一丝不苟,在教学中立德树人。始终潜心科研、关怀学生。在学院毕业典礼上,华宏星老师作为“育栋梁名师”代表发言,向同学们表达了毕业祝贺和祝愿。华老师的每一句赠语,朴素而又真诚。让我们一起再次重温!


1585919584692688.jpg


致2019届研究生

今天,你们在上海交通大学,这个正在攀登世界一流的上海交通大学毕业了,祝贺大家。你们现在的感觉是不是和当初入校时候一样,感到这是一生的光荣?回答是肯定的。在座的学生家长们,你们是不是为有这样的子女感到光荣?回答也是不容置疑的。我也和大家一样,能纳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感到很光荣。祝贺大家的同时,也献上我的祝愿。

第一,愿大家毕业后以真诚而实在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爱情、对待家人,对待学习、对待工作。你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今后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在一个平凡的家庭,过着平凡人的生活。我只是想对大家说,真诚对待爱情,实实在在工作,你就是一个成功者,一个伟大而不平凡的人,因为你把你生命献给了纯真的爱情和为人类谋幸福的事业。当你再次回到母校,我会为你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工作,为你有个幸福的家庭感到高兴。

第二,愿大家今后以为社会多做贡献为人生目标。一流大学是做大学问的地方,是培养学生做大学问的能力的地方。一流大学是为国家解决大问题的地方,是为国家解决大问题提供人才支撑的地方。你们在一流大学毕业,不要把欲望当成了志向,把盼望当成了理想。要把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当志向当理想。如果把个人当作一个热力学系统,外部社会给你的热应该被你用来对社会做更多的功,即贡献。把整个社会当作大系统,你的内能的增量大于你对社会做的功,你就占了别人的功,按熵增定理,你起了促使社会从有序向无序发展。

第三,愿大家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抱有乐观、坚韧的态度。毕业意味着学校考试结束了,但生活和工作中更多更难的考试在等待着你们。困难和挫折是你们最好的老师。请记住成功是因为你攻克了难关。没有困难,也就没有成功。当你一心一意想做好事情的时候,你也许会跌倒,但是你会爬起来。你如老是仰望天空,好高骛远,会跌入深坑,难以爬起来。任何时候,坚持做对你的家庭、对社会有益的事。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最后,上海交大在向一流大学发展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你们毕业之后,还请多多提出批评和建议。你们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正如你们今后为社会的贡献一样,都是在为促进上海交大向一流大学发展做出的努力。谢谢大家。再次祝贺大家。


1585919503890448.jpg

人物速写

华宏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教授。

“1995年回国后我一直在交大工作,从做博士后到培养自己的学生、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基础课,每段经历都深受交大老一辈学者谦虚、严谨、精勤、责任作风的熏陶,同时也被交大学生的聪慧和优秀深深吸引。我一直致力于国家海军舰船的振动噪声控制、冲击模拟与防护等方面的工作,经过20多年的打拼,做出了一点贡献,也得到了一些奖项和头衔。这一切我都十分感激,但是我始终认为,能教好学生是一个教师的根本职责,能够跟学生共同奋斗所取得的成果才更加有分量。”


1585919678833819.jpg


师德感悟:博学、耐心、宽容、严于己而勤于学生。

座右铭: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