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玉彬: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心得体会

日期:2020-04-03 作者:苗玉彬

2014~2018年间,我担任F1402006班的班主任,和班级同学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4年时光。在这共同成长的4年,我始终觉得自己收获大于付出,同学们对我的认可与肯定更是让我深受感动。回顾4年的经历,我觉得自己的工作体会可以简要归纳为做到“一学”、注重“两点”、站好“三位”和拥有“四心”。


1、做到“一学”

我们学院的班主任老师大多由专业老师担任,前期缺乏与学生相处和管理班级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感谢学院每学期都组织的班主任工作会、工作沙龙,在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可以接受专业指导和老班主任的传帮带,提高自己对同学行为特征、心理特征以及班主任工作的认识。记得当初顾希垚老师做的关于大学生心理心态方面的专业讲座,就让我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其他班主任老师的总结发言和经验交流,对比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跳出对单一班级的认识局限,从年级和学院的层面,从大一到大四的轴线,分析预测自己班级的学生情况,规划后面的改进提升措施。通过抓住机会不断学习,并阅读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书籍,使我学习到了很多班主任工作窍门和经验。


1585883277744958.png


2、注重“两点”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对待学生的自尊心,要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那样小心。”我们学院的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年轻人,他们不仅成绩突出,素质也过硬,同时年轻人也有自己敏感的心灵和强烈渴望获得尊重的情绪。因此日常和同学相处过程中,我注重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从诚心尊重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同学因势利导,班级工作中也从未带有师长的架子。班主任真正地尊重学生、赏识学生,学生也会感同身受,尊重和爱戴老师。


1585883507257112.png


3、站好“三位”

“三位”涉及到班主任老师如何定位自己在班级中的位置问题。我的经验是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站位。

一是引领的位置。大一阶段应像领队一样站在学生的前面。这个时期学生刚从中学老师保姆一样的管理状态走出来,对学校、对周围同学、对大学生活和未来的规划都不熟息,只有一个朦胧美好的梦想。老师站在前面引领他们逐渐认清自己的道路。要多和他们交流,多帮他们提前规划,告诉他们后面3-4年可能面临的问题。可以通过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同学了解相关专业的内涵、现状和发展前沿,使同学明确学习方向,提高对专业的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

二是观察的位置。大二、大三阶段班委、团委已经可以很好的发挥作用了,他们的自我管理也可以做的风生水起。这时候班主任老师应该多放权,像教练一样在旁边观察、督导,有什么问题及时指出,有什么快乐及时分享,减少对他们学习和生活的随意干预。同时,这个阶段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经验和行业认识,有意识地引领同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三是欣赏的位置。大四阶段学生们已经老练成熟,对自己的学习规划和未来的职业选择一般都有自己的主张。班主任老师这个时候可以走到幕后,学会欣赏他们前行的身姿,并在适当的时候督促一下、提醒一下。


 1585883548115376.png


4、拥有“四心”

一是同理心,我觉得这是自己作为中年教师最大的优势。要学会接受这个年龄段、这个时代青年人的共性特征,当学生们调皮捣蛋、喜怒哀乐的时候,对这些行为背后的心理基础和情感基础,要能够感同身受。有了这样的心理认同,在和学生接触时,就不会带着批判和挑剔的眼光居高临下,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老师。

二是细致心,主要是细心观察和了解。在和学生交流时仔细倾听,并从正面、侧面多了解班里其他同学的状况,这样有利于全方位整体把握班级情况。此外,年轻人喜欢在班级QQ群里交流和布置安排自己的集体活动,他们无拘无束发言的时候最容易体现本我,表露相互间的社交关系网络。及时查看他们的发言,可以体会他们不同阶段的心态和心情,对个别低调不愿意发言的同学,可以通过宿舍走访多加关怀。

三是多关心,尽量和同学多交心、多接触、多交流、多沟通,发展几个固定的沟通“堡垒”对象,沟通交流时可以有一定的代入感,包括家长身份、老师身份甚至是同学身份的代入,从不同角度尽量全面的了解班级和同学们的日常信息。

四是有信心,这也是对同学欣赏的一部分。能考入交大的同学通常学习能力都很出色。当他们因为受到挫折或者与其他更优秀的同学对比而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班主任首先应该对学生有信心,然后再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感,做到凡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无怨无悔。

 

做班主任是一件教学相长的美好工作,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学习和观察新时代的年轻人,学会如何与生动活泼的年轻集体相处并丰富了自己的管理经验,感谢F1402006班的同学们!


1585881432552207.jpg


【苗玉彬:博士、副教授,曾获奖励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励计划”二等奖(2018年)。】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