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淋:潜心科研,投身国防

日期:2021-03-24 作者:余小鹏 供稿:李淋 编辑:耿梓航

李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师从裴景玉副教授。就读于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进行加工制造方向的相关研究,共发表论文2篇、专利3篇。曾担任系所支部的支委,所在支部于2020年的班团集体建设奖评选中荣获特等奖。


4.png


选择交大,选择责任

在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林忠钦校长给研究生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在这堂课中,让李淋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同时,他也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意识到交大是诞生于甲午战败的硝烟和觉醒之中,建校120多年来,已经造就了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所以,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必须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造业是实现工业化的水之源、木之本,是现代化的原动力,是国家实力的支柱。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因此,在选择研究方向和系所时,李淋着重考虑了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事实也证明了他选择了制造所的正确性。

制造所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从所长到老师,从研究生班主任到系所思政,从学长到学弟,每个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十分和谐融洽的。在李淋刚加入制造所时,便赶上了研究生干部换届,于是他自告奋勇担任团支部的组织委员并顺利当选。在两年的工作中,李淋认识了众多优秀的同学,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制造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李淋所在的支部凝聚力也非常的高,他们曾多次获得学校学院的支部建设大奖,其中也包括2020年的班团集体建设特等奖。

 “精工极致、琢磨完美、革故鼎新、强国富民。” 在如今的社会大环境下,能够踏心搞基础科研的人并不多。李淋认为,选择一个社会需要的研究方向也是承担责任的表现。


良师益友,相伴科研

三年的科研生活是十分繁重的,这期间李淋的导师裴景玉副教授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三年来,裴老师亦师亦友,无论是科研学习方面的严谨负责、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就业发展上的指引都令他受益匪浅。

研究生一年级时,在裴老师的建议下,李淋开始阅读国内外文献,并在每周的组会中做科研汇报。在一开始阅读英文文献时,受限于语言和对研究内容的陌生,他的阅读速度非常慢。这导致他在前几周的组会中的汇报表现不是很好。但是裴老师让他继续坚持阅读,并提出了许多很有帮助的建议。

万事开头难,但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看到成果。终于,随着阅读文献数量的增加,李淋对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阅读速度和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周的汇报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在一年的文献阅读中,他阅读并汇报了200多篇高质量的文献,为后两年的科研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研一的生活很快过去,转眼到了选择研究方向的暑假。虽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但李淋一开始拿到研究方向时仍有一头雾水的感觉。因为这个方向是从一个新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的,从前并没有学者做过相关研究。但是,裴老师告诉他科研学习就是要在已学知识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创新,这个过程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于是,他便开始在这个全新的方向上尽力迈出自己的一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李淋成功发表了论文3篇,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并且顺利完成了硕士的毕业论文。正是因为裴老师在李淋科研路上的悉心教导,他才能顺利地完成学业。


端正思想、顺利入党

2019年11月26日对李淋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90后,李淋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非常深厚,从小父母、老师、学校便教育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淋真切的感受到党的伟大,认识到生活在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中是多么幸运。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李淋深刻地意识到,是时候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了。很快,他便在团组织生活会上成为了顺利推优,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正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他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包括2019年机动学院的研究生迎新活动、全国微生物学术讨论会志愿者、中美学术交流活动志愿者、2019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等,并在最终的考核中取得了积极分子考核卡A+的成绩。同时,他先后参加了两次党校的学习并担任小组长,最终都取得了优秀学员。终于,在一年后,李淋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至今,面向党旗宣誓时的场景和当时宣下的誓言仍令他难以忘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不能存有私信杂念,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一年的考察期内,李淋参加了预备党员培训班并取得优秀学员,同时也参加了各项党性提升和志愿公益活动,并按期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在两年多的入党过程中,他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地锻炼。今后,他也会努力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要为周围的群众作出榜样,用实际行动为党争光添彩。


投身国防 砥砺前行

小时候李淋便很崇拜参与两弹一星建设的国防科学家。在观看了电影《钱学森》后,他深受钱学森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的鼓舞,同时也在内心深处产生了投身国防的想法。在李淋进入交大之后,多次倾听了关于航空、航天、国防系列的讲座。在这些讲座中,他深刻意识到,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源于无数投身国防建设人的奉献。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交大人,应该在毕业时积极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2020年的暑假,李淋了解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暑期开放日的活动,因此他积极报名并且亲自前往沈阳参观。在3天的参观中,他了解了中国航空战斗机的发展历史和前进方向。在和研究所领导的交谈中,他了解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新中国组建最早的飞机设计研究所,主要从事战斗机的总体设计与研究工作,目前正在程度国家多项重大的科研攻关项目。这和李淋的理想不谋而合,于是他当场便和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达成了就业意向,并且在回校后很快签订了三方协议。


1616553843280562.png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宣告着硕士生涯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新一段人生旅程的开始。李淋相信将国防军工事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启航,是重大而正确的人生选择,他一定能在报效祖国的广阔舞台千锤百炼、淬火成钢!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