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刘何聪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0“学生年度人物”

日期:2020-12-05

12月5日,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正式公布,我院博士生刘何聪获评。本次上海交大共评选出“学生年度人物”10位。

 

 

坚守初心,扬帆远航

 

刘何聪出生于素有“文献名邦,东南最名邑”之称的浙江省余姚市,从小便接受“知行合一”思想的熏陶。高考前,他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的学校推荐名额,通过初试、复试,最终如愿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试点班)学习。选择专业之初,他拒绝囿于家人的建议与想法,听从内心的声音,毅然选择了机械制造业作为人生的发展方向。相较于其他行业,机械制造业有着更多的挑战与激情。有激情才有创造,才能更加体现价值;选择一条不平稳的挑战道路,是他对自己的肯定,也是他对诗与远方的期待。

 

科创为桨,乘风破浪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而选择了机动就是选择了科创。这是初入大学时的刘何聪对学校的认识,对学院的解读。正是这一观点,他坚定了要在专业学习的同时,从事科研的决心。虽然在入学之初毫无科研基础,但他以满腔热情向各种有才能、有创造力的同学、学长、老师求教。也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想法,他才能在科研道路上一步步前行。从入学之初工程学导论课上研发的“上下臂互助装置”,到首个大一团队获得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他深刻认识到了创造的无限可能与乐趣。之后他积极参与各种科创比赛,在课程设计中主动担任组长,各种能力也相应地得到了提升。坚持终会有回报,他获得了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的机会。数十个日以继夜,不断的项目修改,一路过关斩将,从院内赛到校内赛,再到市赛和国赛,最终他如愿代表交大获得了全国特等奖。在大四毕业的暑假,他还应邀前往台湾参加了东元科技竞赛,在科创中凝聚力量与认同。

 

 

学有所成,方为大学。本科四年,他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推荐免试,直升学院硕士研究生,同时还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等荣誉。

 

科研为舵,一日千里

 

硕士学习阶段,刘何聪将对科创的热情投入到了科研当中。课题上,他选择了以“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为背景的燃烧诊断技术,希望能够为我国两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蔡伟伟老师的指导下,他奋勇向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硕士毕业后,他选择了留在本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迄今他累计发表/录用了SCI论文22篇,会议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了1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同时还担任了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成为“致远荣誉计划”学生砺远朋辈指导团成员。

 

 

在读期间,他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扩大自身的学术影响力,与相关基地展开合作,首次将三维诊断技术用到了旋转爆轰火焰的测量上,如今已与国内外多所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他的谷歌学术累计引用也已经突破170次,H因子也达到了8。他还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宣讲汇报,与同行们友好交流。2019年暑假,他受邀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参观访问,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同学展开了关于燃烧技术的讨论交流。在这场交流盛会中,他深受启发,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点亮灯塔,授人以渔

 

除了学习和科研,学生工作,服务他人是刘何聪对大学的另一种解读。他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已累计献血1000 ml。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担任班级的党建联系人,积极帮助想要入党的同学。之后他担任了军训小班长,学院科协副部长,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与不同的人接触让他感受到不一样的快乐。本科期间,他还前往安徽泾县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为教育资源落后的孩子们点亮指引方向的灯塔。研究生期间,他担任了学校生活园区团工委副书记、辅导员,负责学业辅导等相关工作,组织了“学霸营”等系列活动,为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如今,作为2019级春博班的班长,他希望能够继续服务同学。

 

 

拨开迷雾,启航未来

 

人生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迷茫,在十字路口选择了一个方向,回头看时,眺望着选择了另一条道路的同学们,总会迷惑自己是不是迷了路。每当不知所措时,刘何聪始终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这初心,正是他始终不愿放弃的道路,要为我国燃机的发展做出贡献。如今,他继续坚持自己的道路,即使波涛汹涌,他相信,千帆过尽,一定能到达所期望的彼岸。 学生年度人物前身为“感动交大”学生新闻人物,以寻找交大人的“精神坐标”为主线,2013年起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旨在挖掘、培育、宣传一批校园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