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东显:怀揣初心使命,投入精准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0-10-27 作者:武迪 供稿:校友总会办公室

党东显,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2届硕士。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辖县容县松山镇挂任镇党委副书记、石和镇党委副书记,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工信局装备与原材料工业科科长、博白县沙河镇霞岭村第一书记。当初,或许归于反哺故乡之念,或许囿于浓烈乡愁,如今,前路漫漫,初心铮铮,他曾三度投身脱贫攻坚战,始终在路上,一如既往。

党东显.png

    时光冉冉,转眼间,党东显加入广西定向选调生队伍已经8年了,这8年里,党东显始终怀揣梦想,牢记初心,珍惜每一次机会,在不同岗位上锻炼成长,深度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


怀揣纯粹的梦想投身选调事业

    毕业之际,同学们都在忙碌地找工作,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党东显也不免心生迷茫,该何去何从?出生于广西农村的他,深知从偏远山村走出来的不易,每一步都印刻着自身的努力、亲人的期盼、学校的培养。党东显也曾想过,是不是应该留在上海过着都市生活;但每当夜深人静时,他总会不自觉地想起上年纪且体弱多病的母亲,以及他出生成长的小山村,仿佛家乡一直在呼唤着他,渐渐地,前路的方向也变得清晰起来。

    2011年11月,广西党委组织部来到交大召开定向选调生宣讲会,向大家发出呼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正是党东显多年的梦想,怀揣满腔热血和反哺家乡的情感,党东显和其他6位同样满怀梦想与抱负的同学一起走上了选调生之路。

    2014年4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党东显挂任容县松山镇党委副书记,不久后,市委组织部开展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工作,作为年轻的选调生干部,党东显报名成为福绵区石和镇塘茂村第一书记,兼任“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石和镇工作分队长,挂任石和镇党委副书记。2019年7月,由于玉林市工信局机构改革,原选派的第一书记工作调整,局党组重新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党东显再次报名参加,担任博白县沙河镇霞岭村第一书记。


改善民生、发展产业,彻底脱掉穷帽子

    在石和镇塘茂村任职期间,党东显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实地了解当地情况,总共走访了400多户村民,了解村民的日常需求、记录他们的困难。党东显一直认为,第一手的调研尤为关键,只有这样,看到的情况才更真实,解决的问题才更具体、深入。

    脱贫攻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塘茂村由于先天基础条件落后,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补足。任职期间,党东显配合当地干部,争取市区两级资金和项目硬化绿化道路4.8公里,安装路灯20盏,修缮塘茂村村委、小学操场和厕所,修复灌溉水坝一座。今年年初,村民向村委反映,村委周边路口多,道路弯,晚上到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练习广场舞非常不方便,不安全。了解情况后,党东显和村两委干部谋划,充分争取后盾单位玉林市工信委、安监局、公路处、自来水总公司的支持,发动村民自筹共筹集资金2.1万元,9月底在村委周边、学校路口、大平塘、小平塘部分路段安装路灯18盏。塘茂村通往大平塘、小平塘、茂坪路口的LED路灯安装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后,村上黄海青老人兴奋地告诉他:“路灯亮了!我们这个边远的小村再也不用黑灯瞎火走夜路了!”。路通了,灯亮了,群众生活便捷了。每当夜幕降临,看着亮起的路灯和在广场上活动的村民,党东显的心里也跟着亮堂起来了。

    要发展经济,关键还是要靠产业。为发挥塘茂村绿茶产业优势,重点发展绿茶特色产业,党东显协助茶农成立福进茶业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党支部,辐射带动贫困户种茶400多亩,茶农年增收2000多元。经过各级干部大力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2015年塘茂村成功脱贫摘帽,党东显个人也获得了2014-2015年度“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荣誉。


特殊情况,特殊关照, 用爱心托起农户生活希望

    除了主持常规工作,有些情况特殊的农户,还需特意关照,朱小雨(化名)家就是一例。2012年,朱小雨的爸爸在一次工作中摔断了小腿,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只能干一些较轻的零活。2013年,小雨的爷爷查出前列腺癌晚期,因治疗无效不幸离世,留下了7万元的债务。2014年12月,小雨的妈妈在日夜操劳中被查出患上风湿性心脏病,急需手术治疗,经过手术治疗小雨的妈妈慢慢康复了,但留下的10万治疗费却很难“康复”。2015年3月,小雨的哥哥又被查出水浸内脏,原因至今无法确诊,现在还在医院进行保守治疗,目前已花费5万多元……

    年仅11岁的小女孩,接连承受着这个年龄所不应承受的种种不幸,党东显到村了解小雨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玉林日报邱琳记者和玉林市蒲公英困境儿童扶助中心,对此进行报道,一时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朱小雨陆续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捐款,其中一位来自上海的老师还亲自到小雨家中看望并捐助衣物、书籍和现金;另外一位好心老板给朱小雨高中前每月200元,大学每月500元的资助,助力小雨完成读书梦。


鼓足满腔热血再出发

    博白县是玉林市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脱贫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16.9万,沙河镇霞岭村140户贫困户,41户未脱贫均是老弱病残户,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到任后,党东显迅速进入角色,对所有贫困户进行遍访,找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制定了工作计划,全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针对最难啃的住房问题,党东显和工作队员对22户住房未达标户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争取14户危改、扩建和修缮指标,并落实专人跟踪,2019年全部农户住房均已达标。通过开展“一比二核三解决”活动,压实了帮扶责任,做细了帮扶工作。在2019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四合一”考核中,霞岭村作为7个迎检村之一,15户被核查的贫困户和1户边缘户通过核验,博白县2019年顺利脱贫并实现“取得较好的等次”的目标,党东显本人也获得了2019年玉林市“百优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谈及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党东显体会最深的便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淳朴、智慧和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的丰硕收获。党东显一直认为只有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党东显对自己当初的决定越发认同,对未来亦满怀憧憬,正如8年前那位站在毕业季当口的少年一样。

武迪                 

校友总会办公室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