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诸麟榆:胸怀孺子牛之心,肩负交大人之责

日期:2020-07-12 作者:石海量 供稿:诸麟榆 编辑:郑嘉威

诸麟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直博。

 

12.jpg


诸麟榆来自浙江宁波。四年前,高考省1000名的成绩让他踏上进入交大的末班车。而在交大求学四年的过程中,他不断成长蜕变,从一个懵懂新生,到后来维持专业第一的成绩,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优秀交大人。没有过人的天赋,没有傲人的基础,更没有骄傲的资本,但有梦想、有坚持、有信心。走到今天,他的成绩当之无愧、有目共睹。”胸怀孺子牛之心,肩负交大人之责”,是他对自己交大四年求学经历做的总结。


坚持中学时代的“优秀品质”

初入交大的诸麟榆方方面面都还稍显稚嫩。此时的他选择坚持中学时代的”优秀品质”:晚上睡觉不会超过12点;上课会提早去教室坐在前排座位;当天布置的作业会争取当天完成;临近期中、期末考试依然还会神经紧绷,不断复习巩固。此时的他一直相信,每到一个新环境,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年。这一年里,他努力找到并尽可能拔高自己的定位,为后续的学习生活确定更高的平台,奠定更高层面的基调。

这样的品质延续到诸麟榆的各种课程,他印象最深的是选修课《数学的天空》。课程有一个小组展示,他选了最简单、却也可能是最枯燥、最难讲好的“中国剩余定理”作为题目。十九版PPT,数次集体讨论加彩排合练,最终收获最好的表现,也收获了老师“这是我听过的讲中国剩余定理讲得最通俗易懂、最好的一组”的评价。虽然仅仅只是一门普通的选修通识课程,体现的是他对事物严谨认真、追求极致的态度。这门课带来的对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也一直伴随他之后的学习生活。

 

变化最大,成长最快的一年

大二的诸麟榆做了多种尝试,但一开始他坦言有些“兵荒马乱”。作为班长,同时还要参与数学建模大赛,甚至一度还受疾病侵扰,几乎耗尽了他当时的精力。但他并没有因此降低对工作的热情。除了解答综合测评的疑问外,还额外帮同学仔细检查了综合测评的表单,避免遗漏应得的加分项。

事情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当班长有时候会与班里的同学出现摩擦,工作上的分配安排也总会存在考虑不周;有时候往往越想多做一点,越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岔子;有时候尽全力去做的事情,最终却得不到支持或是认可。但这段经历带给他很多宝贵的经验:如何与人沟通交流,如何组织安排工作,乃至如何管理自己的工作与私人时间。这些都是课本里面学不来的。在做班长的过程中他对身边的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收获了值得信任的朋友,他第一次无比深切地感受到单枪匹马与并肩作战的差距。

后来,从班长到副部长,再到主席;从智能医疗项目到时间飞行质谱仪的开发;从加入致远篮球队到参与体总杯……他不断地跳出舒适圈,体验未曾感知的事物,扩大能力范围,寻找值得深入的方向。他说这是变化最大的一年,应该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

 

一门课程,一个身份,一个领域

大三的诸麟榆不再疯狂涉足各个领域,慢慢稳定下来。

一门课程:设计与制造II。小组项目是制造一台能临摹书法作品的机器,设计思路源自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从最开始的机械结构问题百出,到第十二周才发现设计中存在一个致命的错误,到了考试周的凌晨两点还在进行着整机的调试,最终如愿拿下了项目展的一等奖。在课程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他对书上的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每门课程结束,他都感觉到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升一个台阶,这是普通课堂教学中难以收获的。他认为只有一步步地摸着石子过了河,才能真正学到技术与经验。

一个身份:学神学霸俱乐部主席。这里汇集了学院一众优秀学子,对外彰显学院的学风建设,对内为成员提供互相学习的交流平台。在任期间,他组织筹备了5场学风建设系列讲座,2场主题分享沙龙,策划了俱乐部全新的系列活动——经验传承,希望用好俱乐部这张关系网,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让他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从一个只关心读书的“书呆子”,成长为善于沟通交际、策划方案、改革创新、把控全局的领袖,为未来步入社会、成长为业界精英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个领域:城市固体废弃物(MSW,下简称固废)的高效热处理。从最开始对质谱原理与结构的文献调研学习,到之后负责质谱电源及控制程序的开发与改进,再到对塑料类固废热解转化的相关文献进行调研,最后到结合质谱检测开展相关实验……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稳步提升。回忆起当初选择这个方向,他说并非是出于兴趣,更多的是看着累积成山的垃圾、日益恶化环境以及慢慢枯竭的能源,觉得需要有人为之努力,“不妨从我做起”。一路走来,他非常感激班主任的引导,带领他见识了未曾了解的领域,并一步步将其纳入未来的规划。而实验室师兄师姐给他提供的帮助,以及实验室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融洽的人际关系,让他最终决定留校直博。

 

再苦再累,对自己再狠一点

大四的诸麟榆已经确定保研,没有升学就业的困扰,但承受的压力却超过他的预期

这一年里,他提前体验了比“996”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实验室生活,经常一待就一下午加一晚上。后来协助师兄开展课题研究、修改论文,第一次体验论文投稿的完整流程,也拥有了第一篇SCI论文(二作)。科研之余,他接受了不少经验分享的邀请,从一个坐在台下仰望演讲者的听众,转变为一个自信分享成长经历的受邀嘉宾。虽然学习、科研诸事缠身,精力受限、分身乏术,他还是仔细确认了每一次分享中的细节,力保达到最佳的分享效果。“再苦再累,对自己再狠一点。”对他人的关心帮助,对事务的用心负责,是绝不能打折扣的。这是他的处事原则,“追求完美,保持优秀,冲击卓越”更是他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

今年的毕业季很特殊,受疫情影响,迟迟无法返校。而在家的4个多月时光,他也一点没有松懈。他对他的毕设——本科阶段最后一次的团队项目无比上心,尽管在解决企业交代的工程问题时还常常有些力不从心,在遇到了真实工程问题时碰到了不少困难阻碍,但都努力克服了。“与其说是在为毕业奋斗,倒不如说是为未来打基础、攒经验。”他相信,经过这毕业之前最后的洗礼,自己会变得更加强大。

 

胸怀孺子牛之心,肩负交大人之责

本科四年转瞬即逝,还记得高考完填报志愿时,对兴趣所在还十分模糊,于是冲着交大机械工程专业全国第一的招牌,果断地填入了第一档的志愿。如今完整读完四年的本科,他并不后悔当时做出的选择。也许有不少人会眼红金融专业的毕业薪水,抑或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炙手可热,他依然认为这个专业为未来的人生打下了相当结实的基础。

从专业基础的机械设计原理到与人工智能接轨的机器人学,从基础学科的数理知识到实践中的技术经验,从科研中的解决问题能力到工作中的沟通、策划、改革等等技巧……这一切的一切让他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新生第一课的教诲至今依然铭记于心,因此他选择了攻读致远荣誉计划博士学位,希望在将来担起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有的责任,对得起自己交大人的身份。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