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黄炎康:道阻且长,吾辈自强

日期:2020-07-12 作者:蔡华麟 供稿:黄炎康 编辑:郑嘉威

黄炎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6.jpg


黄炎康,本科期间相继获评金昇学习优异奖学金、校级A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


一、扎根专业领域,立志实业报国。

    高中毕业后,黄炎康选择了交大的王牌专业-机械专业。在交大,他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非常优秀的同学,也曾经历了一个短暂的迷茫期,思考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学习机械。此后在班主任刘训臣老师的鼓励下,他明白机械行业是实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他也认识到自己所处的迷茫期是正常的。后来在选修的“中国新闻解读与中国新闻研究”课中姚欣保老师布置的一次作业----“回顾自己十八年的人生”,让他静下心来回忆在小城的十八年时光,也确定了自己未来投入实业的择业方向。

    在摆脱迷茫期之后,他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学习之中,课上认真学习,课下认真复习,在大一下学期拿到了四门课程的满绩,最终也将自己的成绩提升至专业前列。在分流选专业时,他选择了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工业工程专业。在大三暑假的时候加入了潘尔顺老师的课题组,参与到了航天科技集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的工艺成本核算课题之中,在让他首次体验到运用知识攻坚克难的满足感和参与火箭事业的荣誉感。随后他参与到了振华重工集团港机生产的质量成本核算项目中,参与制定装备制造业质量成本管理标准。在毕业设计里,他参与到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总装车间物流仿真课题中。通过这几项课题,他实际接触到了“大国重器”的生产企业,近距离了解到了火箭、港机、C919大飞机的生产过程,结识了一批在重点行业耕耘的企业导师,让他坚定了为祖国的制造业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二、积极践行服务,用心引领发展。

    在学习科研之外,学生工作也是黄炎康大学四年未变的主题,从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副主席、助理班主任、校学联主席团成员到现在的校学联副秘书长、校团委文体部部长,一路走来,如何将学生工作做得有深意、有心意、有创意一直是他不断思考的问题。自入校以来,他便担任班级团支书,定期组织开展团改金、团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曾参与团市委举办的基础团建座谈会并作发言;同时协助班长管理班级日常事务,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他也曾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积极探索组织活动以及对外宣传的新方式、新方法,任内打造了首次面向院内本硕博女生的“女生节”活动、与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共同举办“交财互访”品牌活动,为机动学子的课余生活增添色彩;也积极主动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参与筹备学院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毕业典礼、迎新科技周等活动。

在校学联,黄炎康曾作为导演策划筹备了2016级军训晚会、2017年新春团拜会等大型活动。 2019年4月,当选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负责学校的大型文艺晚会及留学生、民族生相关活动,负责校级毕业典礼、毕业生晚会、民族文化节、一二九歌会等特色活动。

不论是面向数十人的班级团日活动还是面向四千多参训师生的军训晚会,他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沉稳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充足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面对,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总的来说,他在服务同学中成长,也在服务同学中成熟。


三、不忘爱国奋斗,牢记党员使命。

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黄炎康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9年10月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并且担任F1702003班的党建联系人,深入了解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开展党建工作,细心细致地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2019年暑假他参与到了“七十载强国路、追梦人正青春”的社会实践之中,前往北京和吉林开展实践活动,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座谈以及在长春一汽、长春长客等企业的实地调研让他了解到不同时代青年人的选择与奋斗。他也认识到,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发出青年之声,尽青年之力,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之际,他曾带队参加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高校青年爱国奋斗研讨会”,与C9高校和陕西省主要高校代表就高校青年如何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展开交流研讨。这次实践更坚定了他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念,树立了在职业道路上的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奋斗精神,激励他将年华汇进时代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四、默默用心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黄炎康默默地耕耘着、努力着,这一切旁人都看在眼里。在老师口中,他是一个“表现卓越,在学术科研和社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的好学生。他在学习科研之外对所参与的一切公益和实践活动的热情也给老师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积极将主旋律融入到同学们参与的日常活动之中,涵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交大学子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老师也表达了对他的期待:“十分期待他能够在毕业之后加入到重点行业之中。”

 


“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身为交大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添砖加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论是在学术科研领域默默耕耘,还是在基层工作中奉献自我,大家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已知的或未知的艰难险阻。然而,只要我们兼具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定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道阻且长,吾辈需自强!”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