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胡杰民:没什么遗憾,只要追着光

日期:2020-07-12 作者:王淏辰 供稿:胡杰民 编辑:郑嘉威

胡杰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5.jpg


四年前的胡杰民,正坐在高中教室里埋头写题,彼时心中只有为高考冲刺,不知道一个月后结局如何。那时的他不知道什么叫科研、不知道参加竞赛、不知道学生时代应该有各种各样的社团与实践经历。而如今回首这四年的大学时光,他感到无比的充实,也渐渐发现,自己正在朝着理想的方向进军。


一、缘起:三位一体

和交大的缘分,要从高三的三位一体开始说起。胡杰民就读于一所注重高考且历年考生高考成绩优异的高中,学校对学科竞赛和文娱活动的热情不高,大家都铆足了劲备战高考。彼时的他,通过一次次的期末考、模拟考,渐渐明白:通过高考裸分上交大,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幸运的是,三位一体让他有机会敲开交大的门。

胡杰民的专业是在高三时参加三位一体时就决定好的。那时的他完全是懵懂的少年,面对长长的专业表不知所措。他回忆道:“我对专业的挑选完全基于对各专业的第一眼感受和它们的排名。机械是交大的王牌专业,而我是一个理科生,从小也爱动手捣鼓捣鼓小玩意,于是就将机械作为首选。”就这样,他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度过了四年时光。

 

二、初遇:埋头苦学

可能是因为和身边的同学还不够熟络,刚开学的胡杰民都是单独行动,延续了高中三年努力听课做题的惯性,几乎是将精力都花在了学习上。除了上课的时间,他基本上都会跑去图书馆学习。下课后伴着下课铃进入图书馆,晚上听着闭馆音乐心满意足地收拾东西离开。谈到当时的时光,他说:“我十分怀念那段单纯的学习时光,我还记得我在那里常常花一下午的时间也没啃下一道题,但偶尔一个恍然大悟的瞬间又能开心好久,我也还记得每当到了考试周,我都会在图书馆呆上整整一天,机械式地执行“学习——吃饭——休息”的程序。回顾我前三年的成绩,是一个稳步上升的趋势,除了逐渐掌握了一些技巧,更主要的还是认真对待了每一门课。”

胡杰民一直很认同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同时他也承认很多知识可能并不会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用到,但是学会如何学习却是终生受益的。

 

三、转折:丰富多彩

随着时间流逝,胡杰民逐渐认识到,大学的生活不应止于学习。于是,他尝试走出课堂,参加各种活动。他曾经获得机械赛殿军;也进入了燃烧与能源研究团队,参与“超小型在线飞行时间质谱仪”的大创项目。此外,他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不错成绩。谈到他最难忘的一次项目经历,他说:“我最难忘的是《设计与制造II》的课程项目,我们小组设计了一个“书法大师”,我主要负责程序设计,通过对字体建模,编写程序让笔按照理想的路径行走,写出漂亮的书法字。虽然调试的过程漫长而艰苦,但最终写出了预期中的作品,也获得了一等奖与最受欢迎奖。”

除此之外,校园里众多的学生组织应接不暇,仿佛打开了胡杰民的新世界。大二的胡杰民竞选上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大二下的时候,他有幸担任了学院学神学霸俱乐部的副主席,在那里,成员们践行分享与交流的主旨,策划各类讲座服务同学,还组织过ME微课堂来帮助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进入大三后他又当选了班长。

除了学生组织和社团,志愿服务也让胡杰民的大学生涯更加精彩。谈到志愿活动,他感叹道:“坦白说,最初做志愿者更多的是为了拿素拓分数,所以甚至会刻意挑选一些性价比高的活动报名。但渐渐地,我也想通过志愿活动去体会更丰富的生活,所以我会去选择一些比较辛苦但是非常值得的活动,比如去金山沙滩的铁人三项比赛做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帮助到了很多人,交到了新朋友,与不同身份的人聊天让我见到更开阔的世界。”

 

四、回首:收获颇丰

回顾胡杰民的大学生涯,他总结出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在大一下,他决定加入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人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如果总是在轻松的环境中生存,终将成为温水里煮死的青蛙。尽管在致远经历了一段煎熬的学习时光,但最终提升了自己。所以我很感激自己当时选择前进,选择与更优秀的人同行。”

如果说加入致远工科荣誉计划让胡杰民认识了一群优秀的伙伴,那么选择加入学院的学神学霸俱乐部则更是让他受益良多。这里群英荟萃,成员们都是机械动力学院的佼佼者。“在这里,结识了更多优秀的人,也不断向他们学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回忆这四年的收获,他还谈到:“大学这四年,我还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很幸运并感激可以与他们成为朋友。我最要好的同学诸麟榆,我们同为宁波人,所以早早地就认识了。我们经常组队共同完成课程项目,有这样一个靠谱的队友让人十分安心。我非常敬佩的学长徐文彬,也是我一直追随的榜样,他在选课、科研、出国等各个方面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还要感谢一下我的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光总让人觉得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好几次解救了我即将崩溃的世界。”

 

五、终章:再踏征途

关于未来,胡杰民选择出国留学。当时他在内心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放弃了国内保研的道路。其实一路过来,有许多出国的学长学姐做了榜样,也有许多老师鼓励他出去看看。最终胡杰民扪心自问:“这就是我想要的下一步人生,出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说实话,这四年来,我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很多经历是我在初入交大大门时不敢想象的。也正是这一次次勇敢地迈出舒适圈去挑战自己的可能性,让我的大学四年更加充实。我有底气说,我的大学时光,虽有遗憾,但不后悔。大学四年的锤炼,让我不再信仰分数。让我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有属于自己的光。”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