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陈斌豪:追寻所爱,拥抱更好的自己

日期:2020-07-12 作者:梅哲源 供稿:陈斌豪 编辑:郑嘉威

陈斌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毕业去向: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直博。


2.jpg


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班-机械工程专业的陈斌豪,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进行了大量科研活动,帮助学长发表SCI论文,并手握两项发明专利。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除了学习与科研,他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有所建树。


初探,发掘所爱

2016年,他凭借优异的自主招生成绩考进上海交通大学,在他面前有两条路,电院或者机械动力学院。在父亲(一名机械工程师)的影响下,他从小便对机械方面的事物抱有浓厚兴趣,故而他最终选择了机械动力学院,选择他所热衷的专业。他相信,他会受益于生活与兴趣的结合。而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在机械动力学院的这四年,他感到受益良多且无比充实。

在大一下,他又面临了一个抉择——是否加入钱学森班。他意识到,钱班同学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加入钱班后,各方面的竞争压力都会变大。但机会与压力并存,加入钱学森班后,他就能尽早接触科研,于他而言,这无疑是极大诱惑。在对科研的好奇与热爱的驱使下,他选择加入钱班,并且目标明确,志在机器人。在对很多老师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了解后,他选择加入贡亮老师的研究团队,进行智能机器人方向的研究。

 

科研,如痴如醉

贡亮老师的实验室,满足了他对机器人的幻想。

作为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小白,他的启蒙项目“机器人交通警察”让他对机器人领域有了初步了解。以此为踏板,他开始深耕机器人的组成、构造,研究机器人控制系统。并在学长的帮助下,对机械运动学、嵌入式控制电路、控制架构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逐渐地,他能独自梳理清楚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和设计脉络,并最终承担起这款机器人的维护工作。

这之后,他又接到一个复杂机电项目,需要他独立设计整个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和驱动系统,于他而言是一次极大考验。为了这个项目,那个暑假他过着食堂、寝室、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在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即将完成的那天,他下午4点来到实验室,在经过大量的debug,最终机器人动起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4点。即使没吃晚饭,他也不曾感到饥饿,因为内心早已被喜悦填满——这便是兴趣的魅力,让人锲而不舍,废寝忘食。

 

课堂,迎难而上

在进行科研活动的同时,他也从未停止学业上的努力。与很多同学选择“水课”,他选课的标准唯有五字“硬核且有用”。他认为上课的目的是在课程中汲取知识,而非学积分。

其中之一便有足以在学院名留青史的强化物理课程。由于他高中就是一名物理竞赛生,大学物理这门课程对他而言没有新知识可言。而上过强物后,他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么懂物理,很多看似简单的物理公式,其中存在着精彩的推理分析过程,蕴含着深奥的原理。即便这门课的作业使他非常痛苦,经常写到凌晨三四点,但还是掩盖不了他对这门课的喜爱。

另一门课程就是由丁烨老师授课的matlab课程。除了老师课上讲授的matlab原理性的知识,他收获最大的,是和几个厉害的同学完成了一个难以想象的项目。他们通过运用许多基础知识而不是调用已有函数库,开发一个视觉里程计,这让他成就感十足。

正如王安石所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只有像他这样不畏艰险,只求“硬核”的人,才能感受到汲取知识的快感,才能体会到学习的意义与乐趣。

 

学生工作,兴趣与工作交融

为了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及更早接触科研,在大一时他就加入了机动科协。

科协历来的最大活动就是机械赛。最初作为参赛者参加比赛,他们小组为了打造一个更好的,更有战斗力的小车,熬了不知道多少个通宵。后来他逐渐从参与者中脱离出来,成为设计者来制定各项规则赛制。通过缜密的思考,研究出有趣的赛制,能更加考验机械设计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在学生工作中,他深刻感受到,当热爱与工作相结合,他会乐此不疲。

后来他成为科协的科创部主席,在这个过程中,他逐从一个懵懂的小干事,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主席,从小事埋头干起,到对大型活动把控自如。这使得他收获了身为管理者的经验和胆识。

 

挑战,与之共舞的狂热

对于陈斌豪来说,大学最难忘的一段经历非“挑战杯”莫属。

他的团队了解到,“光度立体视觉技术”成本低、精度高,适合进行高精度检测,但对环境要求苛刻,除了已知的入射光源,不能有其他光的影响。然而,即使遮得再严实的黑箱也难以做到没有杂光。任明俊老师提出,若将该技术应用于人体内部这个天然暗室,会有较好效果。《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应运而生。

确定想法的可行性后,他们着力突破技术难题。由于获取图像时需对各光源分开曝光,而几秒的总曝光时间产生的延时是无法接受的。在与老师、学长讨论后,他们意识到可以利用“红绿蓝三种光源共同照射,单次曝光,再从单次曝光的图片的RGB三通道中分离出三张图片,利用其进行三维重建”这种多光谱光度立体视觉技术解决部分延时问题。

在他们的努力下,诸如此类的技术难题被一一解决。通过层层筛选,最终他们的项目在上海市挑战杯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并且在之后的国赛中也斩获了特等奖。

那晚他异常激动,那是付出终有所回报的喜悦,是努力最终得到认同的欣慰,是看着自己梦想开花结果的感动。


跟随热爱,成就自我

回忆过往,他发现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对于科研、学习乃至社会,他都知之甚少。路漫漫其修远,他将一直追寻他所热爱的事物。他深谙兴趣、激情与热忱将成就更好的自己,同时也迫切渴望拥抱未来那个更好的陈斌豪。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