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卡实施办法

日期:2020-05-20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卡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制定考核卡制度。

一、    考核卡制度

考核卡制度是在考察期内的党性提升机制,是对被考察人在考察期内参与各项活动的记录与评估,是发展对象入党、预备党员转正以及对正式党员表现进行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党员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优秀党员评定、年度综合测评等各类评奖评优以及毕业生思想政治类评价意见的参考依据。被考察人需要在考察期内完成相应数量的党性提升(理论学习)、志愿公益、集体活动、支部组织生活等活动。

二、    考核项目

为提升被考察人的党性修养,加强服务奉献意识,明确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考核的主要项目为党性提升(理论学习)、志愿公益、集体活动、支部组织生活。

1、党性提升

党性提升项目,旨在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主要计数活动为院级及以上思想教育类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1)  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励志讲坛(思想教育类主题);

2)  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3)  院级青马党校的各类培训,包括专题党课、新生党员教育大会、“一二九”系列活动、“一站到底”党史校史知识竞赛、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等活动;

4)  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明确发布的可认定为党性提升的活动。

2、志愿公益

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宗旨意识的重要途径。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1)  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等;

2)  上海市机构组织的志愿服务,如上海市科技馆、闵行区图书馆志愿服务等;

3)  上海市科技、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如上海市马拉松比赛等;

4)  学校、院系组织的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如校庆、迎新志愿服务等;

5)  校、院学生组织及党支部组织的志愿公益活动,如敬老院志愿服务等;

6)  学生党建联合会组织的定期志愿服务,如上海市图书馆志愿者活动等;

7)  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明确发布的可认定为志愿公益的活动。

注:①每次志愿公益的时长需超过3小时;②多次参加服务时长较短的志愿公益活动,累计时间超过3小时,可认定为一次志愿公益;

3、集体活动

为促进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发挥表率作用,设立集体活动考察项目,内容需为院校级或以上集体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1)  各类文体活动;

2)  各类主题讲座;

3)  各类学生组织内建与共建活动;

4)  技能培训;

5)  党建联合会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明确发布可认定为集体活动认证的活动。

4、支部组织生活

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每位党员应尽的基本义务。支部组织生活包括支部主题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及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

三、    考核评价与认证

考核卡评价采用量化考核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分为党性提升、志愿公益和集体活动三个考核模块,每个考察季度每个考察模块至少需参加一次活动。对学生党员,分为理论学习、志愿公益和支部组织生活等三个考核模块,每个考察季度至少一次理论学习、一次志愿公益和两次支部组织生活。

1、     评价指标

1)考核卡认证主要从被考察人参与活动的“质”与“量”,以及认证的及时性等方面进行考评,具体包括活动的规模效果、个人表现、形式多样性、活动数量、认证的及时性等。

2)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设立A+,A,A-,B+,B,F六个等级,B及其以上视为通过,否则考核卡认证不通过,无法参加该季度入党/转正答辩。

3)正式党员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由3个考核项目的最低等级决定。理论学习、实践公益项目年度考核量4次及以上为优秀、2次为合格、1次为基本合格、0次为不合格。支部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由支部统一提供签到记录,由学生党总支汇总、认证并进行考核评价。组织生活出席率的计算方法:出席率=出席次数/(支部生活开展总次数 - 请假次数)。支部组织生活出席率80%及以上为优秀、出席率60%~80%为合格、出席率40%~60%为基本合格、出席率40%以下为不合格。

4)正式党员如果出现核心课程不及格、违纪违法及学术不端行为,则考核等级直接认定为不合格;考核等级为合格、优秀的学生党员可以参评该年度的优秀党员;考核等级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学生党员,取消该年度的党内评优资格;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学生党员,取消下一年度所有个人评奖评优资格并上报上级党组织作出处理。

2、     考核认证

1)  过程化考核

考核卡实行过程化考核。被考察人需在每个季度固定时间完成认证,且原则上每个季度只承认当季度的任务量。

2)  延期增加任务量

因答辩笔试、面试、材料审核不通过,或其他外部原因延期发展或转正的同学,需增加考核卡任务量。每延期一个季度,每项活动的任务量需相应增加一到两次。

3)  保留活动证明材料

对于参加的各类活动,被考察人需保留好证明材料,如素拓条、自拍照等。对于能提供素拓条的活动,必须提交素拓条原件方可认证,禁止“一条多用”;对于自拍的照片,需包含本人及活动标志性的设施、建筑等。

4)  认证结果定期公布

被考察同学的考核卡认证情况定期公布,并进行电子存档。

 

本办法解释权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