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李国洋助理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15

题目:活组织力学成像及其在视觉系统中的应用

时间:2023年6月15日 9:00-10: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高鹏林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李国洋,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活组织力学成像(光学相干层析弹性成像、布里渊显微成像和超声弹性成像等)、神经系统力学调控、活性介质波动力学、实验技术的转化应用等。

在J Mech Phys Solids、Sci Adv、IEEE Trans Med Imaging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取得21项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7项专利实现转化应用。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基于弹性波的活组织力学成像,包括力学成像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在眼视光系统中的初步应用。在理论研究方面,建立了考虑软组织应力、微结构等复杂生物力学性质的理论模型,为发展特定组织的力学成像奠定了基础。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将力学成像的频谱拓展为从Hz到GHz横跨九个量级,发展了力学模型驱动的图像重构算法,提升了分辨率和灵敏度,并自主开发了超宽频光学相干弹性成像等设备。以视觉系统组织(眼角膜、晶状体和巩膜等)为对象,基于设备开展了活体/离体实验研究,揭示了眼角膜力学性质的空间非均质性和年龄依赖特性、晶状体梯度力学性质等。报告最后将展望力学成像的发展方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