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陆正茂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1

题目:深入理解液气相变,实现高性能可持续制冷

时间:2023年6月1日 9:3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陆正茂 助理教授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

邀请人:徐震原 副教授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陆正茂,主要致力于深入理解相变现象技术研究,并通过优化界面传输来开发高效的、可持续的能源和水处理技术。曾获Keck Travel Award in Thermal Sciences,Outstanding Graduate Research Award from MIT Mechanical Engineering等奖项。

 

报告摘要

液气相变在全球70%的发电系统、30%的海水淡化以及大多数冷热供给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相变现象的界面传输基础研究一直受制于液气界面热阻的实验控制和表征。报告人利用超薄纳米多孔膜结构阐释了界面附近的非平衡态蒸汽物理,获得了不同工况下蒸发所具有的统一动力学关系,并将基础研究所获得的理解用于研发高性能的被动制冷技术。在电子器件热管理中,提出的分层式蒸发装置实现了远超文献报道的介电流体蒸发散热性能;在建筑热管理中,提出的水凝胶-气凝胶结构可以同时实现蒸发制冷并抵御来自环境的热流;通过进一步优化制冷结构的光学性能,实现了混合式的蒸发和辐射制冷,在大部分气候条件下具有明显高于纯蒸发冷却和纯辐射冷却的性能。总体而言,通过将基础界面传输物理与新型材料、界面工程相结合,可以发展更多关于可持续的、高性能的能源和水处理技术。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