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罗丹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7

题目:高催化活性锂硫电池电极材料的理性设计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4:00-15: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01会议室

报告人:罗丹 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

邀请人:徐竹田 副教授(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罗丹,华南师范大学特聘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滑铁卢大学,近五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 Commun.、Matter、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CS Nano、Adv. Funct. Mater.、Adv. Sci.、Nano Energy、Small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4篇, 被引2300余次,H因子26。罗丹博士长期致力于锂硫电池等新能源器件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展开研究,以材料合成设计为核心,精确调控储能材料的微纳结构,深入分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为储能材料的系统化工程研究奠定基础。

 

报告摘要

锂硫电池因其具有高理论容量和低成本等优势引发了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然而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多硫化锂的穿梭效应及其滞缓的催化转化能力显著降低电池的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为此,从电极材料微纳结构设计的角度出发,来调节硫正极材料的催化活性位点以实现高效的多硫化锂穿梭抑制作用及快速转化能力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本报告将从材料微纳结构理性设计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提出发展缺陷工程与能带调控的理性设计方法以实现协同高效的锂硫催化以构筑高比能、催化活性优异的硫正极材料。此外,在锂硫电池中隔膜、锂负极和电解液的研发仍存在诸多障碍,报告还将简述锂硫电池中其他组分的研究进展并针对锂硫全电池的性能优化做出探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