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严博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5

题目:电磁减振系统动力学设计与阻尼调控方法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严博 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

邀请人:张文明 教授(冲击、振动、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严博,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至2016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工作,从事空间结构设计与动力学设计等研究。2016年3月调至浙江理工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面上和青年各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重点实验室项目和机械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2),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4),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4),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Acoustic等期刊发表SCI期刊论文29篇,Google引用92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6项。兼任浙江省力学学会第十届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

复杂动力学环境中机械振动响应是高、精、尖装备研发和先进制造领域的瓶颈问题。传统的隔振方法并不能同时兼顾低频抑振和高频隔振,严重制约了“上天”“入地”“下海”等领域高精尖装备动力学设计水平的进一步突破。以航天结构对宽频振动抑制与阻尼的需求为牵引,报告人长期致力于低频减振结构动力学设计、电磁分支电路的阻尼机理与宽频带非线性隔振与阻尼调控等方面研究,发展了非线性电/永磁式低频隔振结构设计方法,提出了多模态电磁分支电路阻尼振动控制方法,实现了非线性超低频宽频域振动控制,解决了空间太空跑台、空间科学实验平台与天线反射器的振动抑制问题。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多位院士、IEEE/ASME学会Fellow及同行专家的正面评价,部分研究被国际科技媒体“Advances in Engineering”重点报道。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