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陈景东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4

题目:声信号感知与处理:现状与挑战

时间:2021年9月24日 15:30-16: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报告人:陈景东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邀请人:余亮 博士  蒋伟康 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陈景东(教授、博导、IEEE Fellow): 先后在日本的ATR、澳大利亚的Griffith大学、美国的Bell Labs等机构工作十余年,2010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后全职回国加入西北工业大学任教。主要从声信号处理、语音增强、噪声控制与消除、回声及干扰对消、语音及声学事件识别等方面的研发工作,所研发的部分技术已成功用于电话会议、智能音箱、车载导航、智能大屏、宇航服通信等系统之中。曾先后荣获贝尔实验室模范团队奖、NASA技术创新奖、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论文奖,并获得了“日本关键技术中心人才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报告摘要

声信号的感知与处理不仅是语音通信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影响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声信号的感知与处理涉及到拾音系统的设计、信号增强、噪声抑制、声源定位、声源分离、回声对消、声场重构、声事件识别与理解等问题。在这个报告中,我将和大家分享一下声信号感知与处理的一般过程以及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讨论在复杂、远场拾音环境下声信号感知、获取、处理、传输与重构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