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韩东麟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1

题目:质子导电固体氧化物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1年6月11日 15: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报告人:韩东麟 教授(苏州大学)

邀请人:蒋昆 副教授(燃料电池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韩东麟,苏州大学能源学院特聘教授、院长助理、《物理化学学报》编委。本科和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2008年获文部省奖学金赴日本京都大学留学,2011年获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任京都大学特定副教授;2019年回国入职苏州大学。2008年至今,长期从事质子导电固体氧化物的研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

 

报告摘要

固体氧化物中通过掺杂等手段形成的氧空位在中温(450 ~ 700 oC)的加湿气氛下,可参与水合反应引入质子,进而使材料具备质子导电性。相比于氧离子导体,具备质子导电性的固体氧化物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但由于其在中温型燃料电池、电解制氢池、化学反应器等方面可期的应用前景,在近几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报告在阐述固体氧化物中质子导电机制的基础上,将对报告人在解析和提高掺杂BaZrO3这一当前最有应用前景的质子导体的导电性方面的研究进展予以介绍。同时,还将结合报告人的科研兴趣,对结合同步辐射技术解析掺杂BaZrO3的晶体结构方面的一些实例进行介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