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王帆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6

题目:原子磁力计脑磁图及其应用

时间:2021年4月26日 13:25-14:4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07会议室

报告人:王帆 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邀请人:孟建军 副教授(机器人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王帆于2012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3- 2007年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生物科学学士学位,201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脑磁图设备,数据重建算法及其应用,主持了国内首套科研用脑磁图系统的建设安装调试及运行,在超高频震荡癫痫病灶定位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研制了我国首台基于原子磁力计的新型多通道脑磁图系统原型机项目,并成功获得高质量脑磁信号,在可穿戴脑磁图的认知和前临床研究领域做出了一些领先性的工作。

 

报告摘要

原子磁力计脑磁图是一种基于2003年发现的全新物理学原理,使用无需低温超导环境的原子磁力计探测脑内神经电活动的新型脑功能成像设备。该技术实现了更高的磁探测灵敏度,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脑磁图对脑内电活动信号进行高时空分辨率重建的能力,而且大幅减小了设备的体积,重量和成本,可进行穿戴式记录,并可与VR等设备结合实现头部自由运动状态记录。新型脑磁图的这些特点使其成为了一种在脑机接口,儿童发育心理学,精神类疾病研究,交互心理学等领域极具潜力的新型技术。本次报告介绍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技术特点,本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并探讨其在各领域的潜在应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