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袁宝峰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1

题目:星球车探测移动与采样技术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9:30-11: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03会议室

报告人:袁宝峰 研究员(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邀请人:王成恩 教授(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

 

Biography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空间机器人、空间结构与机构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我国首个舱外长寿命热门机构、多种空间展开天线机构、星箭连接机构、太阳翼机构等空间机构等多种空间机构产品的研制,负责和参与我国火星车移动机构、空间站大型机械臂、嫦娥五号采样机械臂等各类空间机器人系统研制,承担我国深空后续和载人后续多项国家重大背景项目论证。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空间结构与机构设计、机器人系统设计、机器人系统控制技术、驱动与伺服控制技术、动力学仿真分析、感知与测量技术等方面。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收录,参与编写专著《深空探测技术》(中文版和英文版)。

 

Abstract

星球车探测是开展外星球近距离探测的最有效手段,也是目前世界上星球探测最复杂的、技术难度最大的技术之一。美苏自20世纪70年代登陆月球后,迄今再也不曾踏上月球。随着近年来我国在月球和火星探测领域的稳步发展,国际上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月球和火星探测热潮。2020年,阿联酋、中国、美国相继发射了火星探测器,中美将在火星同台竞技。本报告介绍了星球车在深空探测中的重要意义,国内外星球车技术的发展现状,移动和采样两个关键产品涉及到的关键技术,并对未来星球车移动和采样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