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冷暖学术沙龙:刘华,王正根,马光柏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8

题目:热泵/冷水机组能效提升与运行节能 / 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用高效空调热泵的研制 / 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9:00-10:5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田会堂

邀请人:王如竹 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报告题目:热泵/冷水机组能效提升与运行节能

报告人:刘华

 

Biography

刘华,教授级高工,现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工商用空调设备与系统节能新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5项,获科技成果鉴定8项、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12项。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Abstract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生产与消费国,制冷用电量大、增速快,高效绿色制冷/热泵已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出路,面临2060年碳中和的新挑战。报告介绍了近年来行业提升热泵/冷水机组全工况能效的主要研究与成果,并针对热泵/冷水机组与运行工况的“适配性”展开研究,提出机组联合运行的新策略,实现系统运行节能。

 

报告题目: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用高效空调热泵的研制

报告人:王正根

 

Biography

王正根,2001年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工学硕士毕业,现为金鑫美莱克空调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一直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空调方面的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作为公司技术负责人组织了中国和谐号系列动车组、中国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和600km/h高速磁悬浮等车辆空调系统的开发和设计工作。近期也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系统的节能和车内空气品质等方面的研究。

 

Abstract

轨道交通是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大动脉,也是国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开发具有低能耗、空气净化功能(杀菌消毒、去除PM2.5、VOC和异味)、舒适的温湿度和CO2浓度控制的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热泵系统,将对进一步降低轨道交通车辆能耗以及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热泵可大幅度提升空调系统制冷、制热和通风效率,并可实现全新风送风、配合MIFD和MDBD两种空气净化技术和合理的控制策略,为实现这一目标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报告题目: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马光柏

 

Biography

马光柏,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现任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在企业从事太阳能产品、热泵产品研发及产品检测、新能源系统设计工作14年,具有丰富的产品研发、系统设计经验。作为企业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在研),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项(在研),济南市科技计划1项(在研);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共参与编写国家标准6个,行业标准4个,山东省地方标准2个,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现为公司科研平台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的负责人。现为2019年度泉城领军人才,历城区精英人才,济南市D类人才。

 

Abstract

节能减排是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任务艰巨,我国分别颁发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和《节约能源法》等法律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增 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保护和改善环境。太阳能热利用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报告介绍太阳能集热器的最新产品和技术,重点介绍太阳能集热器在采暖上的系统应用。结合太阳能集热器技术和热泵技术,研究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在采暖上的应用,满足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清洁能源的高效应用需求。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