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周加喜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5

题目:准零刚度减振隔振方法及应用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报告人:周加喜 教授(湖南大学)

邀请人:张文明 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周加喜,博士,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英国利物浦大学访问学者 (2016.3-2017.3)。主要研究方向为低频减振隔振、低频弹性波超材料/结构。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任务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4项,中国航发608所、国家电网等企业合作课题3项。相关成果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Nonlinear Dynamics,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Applied Physics Letters,振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94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7/11)。兼任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应用力学分会理事,国际SCI期刊Shock and Vibration编委,《动力学与控制学报》外文编审。

 

报告简介

振动问题是影响舰船、火箭和卫星等特种装备寿命和可靠性的关键问题,尤其低频减振隔振问题是国内外公认的瓶颈问题。以特种装备低频减振隔振相关基础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导向,报告人较早系统地开展了准零刚度减振隔振方法与应用研究,主要工作包括:提出了CRSM等准零刚度新机构,解决了传统负刚度机构在微幅振动下失效等难点问题,发展了准零刚度隔振理论;突破准零刚度的方向性限制,提出了扭转和多向准零刚度隔振方法,实现了六自由度全方位低频隔振;提出了准零刚度局域共振新机制,克服了减振频率对振子刚度和质量的依赖,实现了低频甚至超低频减振带隙。最后,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特种装备低频减振隔振设计能力,开发了多种新型准零刚度隔振样机,得到中船、国网、Orlando Health等企业的关注与应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