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刘海湖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7

题目:LBM (Lattice Boltzmann Method) 在液滴操控及多相渗流模拟中的应用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9: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01会议室

报告人:刘海湖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邀请人:吴睿 副教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刘海湖,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估专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评阅人,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多相流体动力学、多孔介质流动、液滴微流控技术、能源领域中复杂流体流动和传热等研究。自2014年10月回国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本领域权威期刊,如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Physics Review E,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Langmuir等上发表SCI论文55篇, SCI引用1300余次。

 

报告摘要

多相流体流动技术在生物医学、化工、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由于多相流动问题的研究涉及到运动界面追踪、表面张力的建模、界面的拓扑变化、流体在固壁表面的润湿属性以及与其它复杂耦合场的相互作用等因素,当前对多相流体流动认知的不足严重阻碍了多相流体流动技术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值建模和模拟是研究多相流动问题的重要手段,对揭示多相流体流动机理、丰富和发展复杂流体动力学理论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工业价值。报告首先概述多相流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然后针对近年来获得广泛关注的液滴微流控技术讲述微液滴的操控机制和相关计算模型,包括热毛细流动模型、表面活性剂模型和三相流体流动模型,随后汇报非牛顿流变特性对液滴动力学行为的影响规律,最后针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和油气开采中所涉及的两相驱替过程阐述多孔介质内部的毛细阀和自吸机制。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