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吴硕贤院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2

题目:重视听觉关怀,改善人居声环境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00-15: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振华会议室

邀请人:蒋伟康 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Biography

吴硕贤 (1947.5.17-),男,汉族,建筑技术科学专家,福建诏安人。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建筑技术科学领域唯一的中科院院士。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1981年、1984年先后获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城市规划与设计博士,是中国建筑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1984年至1998年在浙江大学任教,1987年至1988年任悉尼大学博士后研究助理,1991年至1992年任因斯布鲁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8年调入华南理工大学,任建筑学院教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担任(包括曾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会士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广州十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师德标兵,广东省劳动模范,香港理工大学杰出中国访问学人。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吴硕贤系统地提出城市交通噪声预报、仿真及防噪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在我国这一研究领域做了开拓性的工作。首次阐明声学虚边界原理(虚墙法),推导出混响场车流噪声简洁公式,较好地解决了国际上20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他提出厅堂响度评价新指标和计算公式;率先将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软件与声学软件链接以分析室内音质;首次系统录制了用作可听化声源的中国民族音乐干信号资料库,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三维视听一体化技术研究,实现基于三维视听一体化的厅堂座位选择系统; 用可听化先进技术研究民族音乐与戏曲厅堂的音质特性,首次组织对民族乐器声功率进行系统科学的测定;率先研究中国古典园林声景及声景图制作技术以及从文化典藉中研究声景,并提出园林的时间性设计理论;在国内较早开展建成环境使用后评价研究,建立了人居环境评价的科学架构,引领建筑学理论研究的新方向;吴硕贤是我国建筑科学和绿色建筑的积极倡导者;他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光景概念及倡导开展光景学新学科研究。

吴硕贤承担了包括北京人民大会堂音质改造声场三维计算机仿真,广州大剧院声学缩尺模型实验研究与测试,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岭南大会堂、友谊剧院、广东粤剧院、珠海歌剧院、深圳南山剧院,中山文化中心大剧院及南海蝴蝶谷音乐厅等70多座观演与体育建筑的声学设计与研究。他在美国《Journal of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德国《ACUSTICA》,英国《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Applied acoustic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著作12部,包括《室内声学与环境声学》《建筑声学设计原理》《吴硕贤诗词选集》《吴硕贤书法选集》《成语新解与杂谈》《音乐与建筑》《吴硕贤文集》《吴硕贤行书选》《吴硕贤序跋诗文集》《恒吟集》等。

 

Abstract

本讲座首先阐明听觉的重要性,指出早在人类发明文字,能够通过视觉传承文化之前的漫长岁月,听觉就通过语言与音乐承担起交流信息,传承文明的重要历史使命。讲座指出,能够发出和收听语言与歌声如此复杂的声音,是智人区别于其他动物最显著的特征和能力。讲座接着从人类思维的本质论述良好人居声环境对创造性思维及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从室内声学、城市环境声学及声景学等学科论述如何构建良好的声环境。最后,介绍构建与评价声环境的若干前沿科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