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周怀春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24

题  目:锅炉煤粉燃烧三维温度分布可视化检测:学科交叉的突破

时  间:2019年8月24日(周六) 10:00-11:00

地  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邀请人:蔡伟伟 特别研究员(叶轮机械研究所)

 

摘要:

锅炉、加热炉及各种工业炉窑等高温燃烧装置是人类在走向工业文明的过程中发明的、广泛使用的重要装备,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高温炉内温度等参数的三维检测至今仍困难重重。本报告回顾了报告人及其团队经过二十余年艰苦努力,发明基于火焰图像处理分析技术的锅炉炉内三维温度场可视化检测技术的历程,重点介绍了交叉学科知识和思路在研究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展望了该方向下一步的研究前景。

 

个人简介:

周怀春,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东北电力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长期坚持开展热辐射分析及燃烧监控方向研究工作,在复杂系统热辐射传递分析、炉内燃烧火焰三维温度场及辐射特性参数分布检测,火电机组动态分析及智能控制方面做出创新性贡献。先后主持完成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题课题、省部级项目,以及电力、石化、钢铁行业一系列应用研究项目。

目前主持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件,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0多篇,论著国内外他引超过2000次。曾获教育部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奖、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湖北省优秀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等荣誉,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特别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项省部级科技/教学成果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