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讲坛:赵淳生院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

题目:创新创业,追逐超声电机中国梦

时间:2019年6月6日 9:3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田会堂

主办方: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家讲坛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专家。1961年毕业于
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1984年获法国巴黎高等机械学院工程力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振动工程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振动模态参数识别、多点激振和测量技术、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电动式激振器设计与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20年来,潜心研究超声电机技术及其应用。在新型超声电机运动机理、机电耦合模型、结构参数优化设计、驱动与控制技术等方面电机总结和提出了系统的理论和设计方法。他及其团队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其中多种超声电机已在科研、生产和国防上应用。

 

报告摘要:

超声电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型微特电机。它的结构及其运行原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电磁型电机,因而也具有与电磁电机不同的、独有的一些特点:扭矩/ 重量比大(为电磁电机的 3-5倍); 不需减速齿轮箱,就能实现低速大扭矩;响应快(毫秒级),分辨率高,控制性能好;断电自锁;电磁兼容性好; 噪声小(在 100 毫米之内, <45 分贝);可在真空和高/低温下工作; 形状多样化:圆形方形、圆环形和圆柱形等; 超声电机的效率不随尺寸减小而下降。正因为它有这些独特的优点,它已陆续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机器人、汽车、光学仪器、家用电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其他高端装备。

报告者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超声电机技术二十多年。首先,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超声电机的原理及特点;其次,介绍了把一个负债经营的四人课题小组发展成以超声电机技术为核心技术的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艰难的过程。给人们启示:只要你艰苦奋斗,坚持不懈,你就能在科研上取得成果!报告者在介绍声电机技术方面的发展、应用及其产业化情况时,贯穿着他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和行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