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缪佶朗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07

题目:反应堆中子输运模拟中的关联效应

时间:2019年1月7日 15:00-16: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A401会议室

邀请人:周文涛 博士(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

 

报告人简介:

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8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与工程系
博士学位,师从Kord Smith与 Benoit Forget教授。 现为麻省理工学院Research Affiliate。研究反应堆物理中的数学物理方法,博士课题为中子输运蒙特卡罗方法中的中子集群效应与统计方差的量化、修正及模拟方法改进。

 

报告摘要:

反应堆物理分析中,蒙特卡罗方法往往用来校正其他中子输运与扩散方法的结果。蒙特卡罗方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必须给出所关心的物理量的方差作为不确定性的量度,而不止是物理量的估计本身。现有的产品级计算工具中,所模拟的中子代被假设为互相独立的。 这一过度简化的假设导致了蒙特卡罗结果方差的低估。实际上模拟中的一代代中子是相互依赖的,对于典型的轻水堆中的燃料组件中的物理量估计,忽略这一关联效应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低估可达8倍之多。

我们分析了蒙特卡罗模拟中物理量的方差(或不确定性)的收敛性质,并发展了不同的合理计算方差(修正传统方差)的方法。基于这些方法,我们可以用以实现按预设的方差阈值自动终止模拟而非根据人为提供的参数。同时,我们通过人为引入缓发中子来改进传统的模拟算法。以上方差的预测方法同样可以推广到有缓发中子的情形,这也提供了优化缓发中子的有关参数从而可以用同样的计算资源得到最准确的解或用最少的计算资源得到同等准确的解。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