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星火论坛第二十七期:李建玲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6

题目:新型绿色自燃离子液体燃料自着火过程研究

时间:2018年6月6日,15:15-16: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

邀请人:李玉阳副教授(内燃机研究所)

 

摘要:自燃型离子液体燃料具有低毒、低腐蚀性、低挥发性、高能量密度、宽液体范围、结构可设计、性能可调等优点,被视为最具潜力的下一代绿色推进剂燃料,在空间推进系统、高性能姿轨控发动机、应急动力设备等装置中具有重要的应用背景需求。目前自燃型离子液体燃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化学合成领域,燃烧领域的研究正待开启。因此,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开展了自燃型离子液体燃料燃烧学相关研究。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期所取得的自燃离子液体燃料自着火过程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自燃离子液体燃料自点火过程的现象观测以及自着火过程的参数化表征等,为离子液体推进剂选型和合成、燃烧室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和指导信息。

 

报告人简介:李建玲,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爆轰基础与应用研究、新型动力中的燃烧问题。任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中国代表团技术专家,现为中国宇航学会弹药安全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爆轰专业组成员兼秘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分会媒体委员会成员、全国燃烧会议及全国青年燃烧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主持国防基础科研科学挑战专题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2013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获首届“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第二名,入选2016年度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人才计划。在Proc. Combust. Inst.、Phys. Fluid、J. Propul. Power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