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精神,贯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引导我院广大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参加学术科技实践活动,踊跃投身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讨论,现向全院师生征集有意参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科创赛事的种子项目,以便遴选优秀项目并推荐参与相关赛事。

 

一、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称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

 

(一)赛道设置

“挑战杯”参赛作品由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组成,我院目前主要获奖作品为科技发明制作类。

另设“揭榜挂帅”专项赛,点击此处详见通知

1.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且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如有共同一作,共一作者中排序第一必须为学生)。

 

(二)作品主题

1.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2.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3.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4.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5.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三)参赛资格

1.凡在举办竞赛终审决赛的当年6月1日(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我院2019级、2020级本科生均可作为本科生来参与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6月1日前两年内(2021年6月1日)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1)个人作品: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超过2人;

2)集体作品:超过3人或3人及以下但无法区分作者。

3.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有意愿报名的教师和学生请于12月29日(周四)17:00前点击此处(https://ssc.sjtu.edu.cn/f/25ce257d填写报名链接,填写报名材料。作品已有的项目材料(PPT、文件、专利、论文、图片等),请您协同该申报链接同步提交

提交邮箱:metuanwei@163.com;邮件命名为:“项目名-项目材料”。学院工作组将统一汇总相关材料后进行跟进。

 

二、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赛事分为校赛、市赛、国赛等环节,大赛每年举办一届,首届举办时间为2015年。

 

(一)赛道设置

根据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和项目特点,大赛设主赛道产业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等,主赛道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三个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公益组、创意组和创业组三个组别。

 

(二)参赛资格

1.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在校生或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

2.参赛团队需要提前准备项目路演PPT等答辩材料。

有意愿报名的教师和学生请于12月29日(周四)17:00前点击此处(https://ssc.sjtu.edu.cn/f/5e55754b填写报名链接,填写报名材料。作品已有的项目材料(PPT、文件、专利、论文、图片等),请您协同该申报链接同步提交

提交邮箱:metuanwei@163.com;邮件命名为:“项目名-项目材料”。学院工作组将统一汇总相关材料后进行跟进。

 

联系人:

王国锋(686379,wangguofeng@sjtu.edu.cn)

任子文(686470,rafaelr@sjtu.edu.cn)

郑思航(686349,ZSH2015fjyc@sjtu.edu.cn)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9日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