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级全日制博士生招生(第二批)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04-22

一、招生计划:

 

招生学科名称

剩余博士生招生计划

(含各专项计划等)

学术型

专业型

802000机械工程

0802Z1机械工程(工业工程)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82700核科学与技术

43

 

085500机械

085800能源动力

 

33

 

注:招生计划数根据学校4月20日下达的名额数确定,最终录取名额以研究生院批准为准。

 

二、本院硕博连读生转博复试资格及复试名单:

1、各门功课均及格,且学级点达到2.7(含2.7);

2、本院2020级硕博连读生,且在博士生资格考试中获得通过的学生;

3、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成功,并在系统中上传提交了电子报名材料;

4、初审通过的硕博连读转博复试名单见附件。

 

三、申请-考核制(含全日制工程博士)招生条件、主要招生对象及复试名单:

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的均可以申请。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且英语水平满足要求者优先通过资格审查:

1、硕士毕业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

2、硕士毕业学科为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前20%、世界排名前50名;

3、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过SCI论文;

4、有省部级以上科技类竞赛二等奖以上的奖项;

5、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6、经学院博士生招生“初审专家组”审核通过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复试名单见附件。

 

四、复试材料提交: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试阶段考生无需寄送纸质材料。复试将采用考生报名阶段提交至招生系统中的电子版申请材料。最终被录取的博士生同学再行补交以下纸质申请材料。

1、硕博连读生:

(1)考生报名登记表(网报打印);

(2)硕士生课程成绩单(不用提交,研究生院教务办准备);

(3)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非必须)。

2、申请-考核制考生:

(1)考生报名登记表(网报打印);

(2)硕士生课程成绩单;

(3)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非必须);

(5)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验证报告:

往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及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历验证。

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 及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籍验证。

持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报考考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考生应事先办妥认证手续。

(6)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面试时须准备好原件供查验。

注:进入复试的同学,均已提交了电子材料。审查后如缺少材料由学院另行通知并及时补充。

 

五、复试流程

(一)复试安排

复试包括综合能力笔试和面试,均在线进行。在线复试的具体方式将由学院通知到考生,请考生在复试的各环节准备好身份证等材料,并按在线复试的双机位监考要求,诚信复试。

1、面试(满分200分):

考试对象: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面试时间:2022年4月28日(周四)上午9:00开始

面试地点:腾讯会议(具体分组安排和会议信息由学院单独通知)

面试内容:由学院统一组织导师参加。主要考察学生的:①业务素质与知识结构;②综合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③英语水平未达到学校英语要求的考生,将在面试环节加试英语听力及口语。

评分: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面试组综合评价满分100分。

 

2、综合能力笔试(满分100分):

考试对象:申请-考核制考生

笔试时间:2022年4月29日(周五)下午2:00-3:00

笔试地点:腾讯会议(具体会议信息由学院单独通知)。

备注:本笔试环节,硕博连读转博生采用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绩。

 

(二)在线复试设备与要求

1、考生参加在线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在线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在复试前根据学院的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监控面试环境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无回声,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在线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室,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请务必通过该链接下载正版软件。)

(6)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个账号(一般需2个手机号,本校硕博连读生可使用SSO学校账户和手机号同时登陆)。

2、参加在线复试考生需准备:(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学院将于正式复试前组织考生对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复试场景等进行测试,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通知。

4、考生参加在线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六、录取

参照学生的考试方式(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报名类别(工程博士、联合培养博士、一般全日制博士生等)、复试总分、以及导师的招生名额情况,择优录取。

 

七、特别提醒

1、复试期间相关通知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请注意及时查收。另外,请各位同学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通知(网址:http://yzb.sjtu.edu.cn/home.ahtml)。

2、2022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复试名单将于5月份另行通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2日

 

附件:复试名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