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7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实践活动,经讨论研究,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即第七届“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11月

 

二、主办单位

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学指委

 

三、参赛对象

2021年7月1日前注册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且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如有共同一作,共一作者中排序第一必须为学生)。

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制造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至E类。

 

五、报名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2019年6月30日-2021年6月30日期间完成或即将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鼓励已立项或已结项的PRP、大创、䇹政项目等科创项目参赛,文科项目鼓励本年度或历届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参赛)。国内外竞赛中的获奖作品,校内外学术会议论文等皆可参赛。

2、参赛作品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应注明一位集体项目代表(学历最高者担任),集体项目作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须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作品和硕士研究生作品。

3、每位报名者报名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3件。

 

六、评审原则

1、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3类进行评审。

2、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评审中综合考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4、评审分为初审、复审和终审,由校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

 

七、推进步骤

1、作品申报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1月8日)。各院(系)团委通过院(系)内发动,于2021年1月8日前将本院(系)作品申报相关信息上交至组委会秘书处。

2、校级初审阶段(2021年1月8日至2月底)。组委会秘书处对上报作品进行初审,公布通过初审的作品名单。

3、校级复审阶段(2021年4月)。各院(系)团委汇总、上报本院(系)各项目的总结材料至组委会秘书处。组委会秘书处经过审核,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4、校级决赛阶段(2021年5月)。各入围决赛的团队通过公开答辩、现场展示等环节,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若干名。同时,从获奖团队作品中择优推荐至上海市和全国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八、申报方式

具体提交时间节点如下:

1、申报汇总表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申报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请于2021年1月8日(周五)24:00前发送至邮箱sjtumekx@126.com

2、作品申报书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作品申报书需统一命名成“挑战杯—作品名称”的格式,如:“挑战杯—三维光度内窥镜”)于2021年1月8日(周五)24:00前发送至邮箱sjtumekx@126.com

 

如有意向或疑问,可随时联系学院团委办公室!

联系方式:王国锋、戴雨吟(021-34205862)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十月

 

附件一: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申报汇总表

附件二: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申报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