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0

大赛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组建大赛组委会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教高司函[2005]211号)。赛制为每两年举办一次。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为针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设置的市级比赛,赛制为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八届。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1. 大赛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2. 大赛协办单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上海市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是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先导中心、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是临港地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作为全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智能制造平台围绕上海高端制造产业加快发展,弥补创新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支撑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3. 大赛赞助单位

 

 

东芝集团(Toshiba),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隶属于三井集团。“东芝空调,舒适世界80年”,一向以“节能环保,产品至臻”享誉市场的东芝空调,秉持“零售集采,齐头并进”的理念,深耕市场,扎根中国,坚持为用户提供节能、舒适、可靠、安全的空调产品,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4. 大赛主题与内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上海市赛的参赛主题与国赛主题一致。

 

助老机械

 

 

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智能家居机械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参赛队需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仅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5. 参赛方式

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最终需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  大赛作品报名表电子版(见文末链接);

2.  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仅电子文档);

3. 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或rmvb格式)。

注意: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只需在决赛现场展示,并不需要提交。

 

6. 参赛时间点及注意事项

1.  请在2020年4月17日前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sjtumekx@126.com

2.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原计划于2020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目前有延迟,将根据疫情另行通知;

3.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20年7月20日前后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目前有延迟,将根据疫情另行通知;

4.  参加市赛获得一等奖项目将有机会直接推选参加国赛;

5.  国赛作品原则上需从2019年市赛或2020年市赛中选拔产生。

 

7. 参赛条件与方式

全国在校本科大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8. 报名方式

参赛报名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办公室统一负责,请参赛队伍将报名表(命名为《作品名-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电子版通过邮件在2020年4月17日前发送至:sjtumekx@126.com (邮件命名为《【机械创新大赛】作品名》)。

 

9. 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国锋 戴雨吟

联系电话:34205862

咨询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30

 

附件1: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