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0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承办单位一般为上届表现突出院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

 

自2008年起,通过前十二届的成功举办,该活动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的学生赛事和课外实践活动之一。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重庆大学承办。

 

以下为第十二届节能减排大赛部分规则,本届竞赛细则可待官方发布后前往http://www.jienengjianpai.org查询。

 

1. 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2. 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3. 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含港澳台,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名。 

2、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3、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4. 报名日程

电子版:请各参赛队伍将竞赛作品申报书(命名为《作品名-申报书》)、申报汇总表(命名为《作品名-汇总表》)最迟于2020年4月28日22:00前发送到邮箱sjtumekx@126.com(邮件命名为《【节能减排】作品名》)。

纸质版:一式5份(可正反面打印),于2020年4月28日下午5点前交到机械楼A108团委办公室助管处。对于纸质版材料,科技作品设计说明书请附在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请附在社会实践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

作品初审:初定时间为2020年5月,请准备好5分钟左右的ppt用于现场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待定。(截止日期据疫情情况,如有变动,另行告知)

 

此次比赛仍将设置以下流程:

竞赛报名→校内评审→作品申报→作品初审→专家会评→ 作品公示 →终审、决赛

PS:本次比赛将在重庆大学举办全国总决赛,即作品终审和决赛。

 

交大风采

 

 

在此项赛事中,交大学子连续九年(2011-2019)斩获特等奖,涌现出许多优秀人才,他们的杰出设计和精彩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

 

其中,在第十二届竞赛中,张宸团队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王丽伟教授以及安国亮博士共同研讨设计的“电动汽车车载再吸附式储能空调系统”大放异彩。

 

 

该系统可以有效的在电动汽车上完成储能的目的,减少了电动汽车车载电池电量在空调上的消耗,极大的增大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同时整个系统采用的是再吸附式储能方式,有效的将市政电力直接利用,消除了电能在充入车载电池后再被空调系统使用的过程中产生的浪费。

 

本方案最有意义的创新点在于将再吸附这一新概念的制冷模式应用于电动汽车的空调工况下,将消耗电量过程和空调工作过程分离开,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电动汽车运行距离短的问题,也增大了其发展潜力。采用本系统的电动汽车可以有效提升车辆续航能力,提升比例在10%-40%不等。考虑实际应用场景,当将再吸附储能空调作为辅助压缩式空调的手段时,也可以按比例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对电动车的广泛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在第十一届节能减排大赛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所的张艳楠团队在王如竹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低谷电力驱动的开式吸附储热器,克服了现有储热技术的技术瓶颈,创造性地采用了组合式吸附材料,首次实现了长时间的稳定输出,且能通过相对湿度和风量的独立调节来实现对供暖效果的简单有效调控,对于北京地区的一套面积100m2,供暖需求44W/m2的典型住宅,若采用低谷电作为供热热源,相比空气源热泵等电采暖器,每日可节约居民电费21.1元。该种吸附储热器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的清洁取暖方式在北方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凭借该项目,张艳楠团队荣获本届节能减排大赛全国赛的特等奖。

 

 

附件1:科技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附件2:社会实践类申报书及报告格式

附件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汇总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