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5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组建大赛组委会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教高司函[2005]211号)。赛制为每两年举办一次。

 

一、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具体如下:

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 “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3)智能环境下“机械+”面向家庭和校园生活智能机械(仅限市赛)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参赛时间点及注意事项:

1、请在4月22日下午五点前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2、上海市赛将于2019年5月18日在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举办;

3、国赛将于2020年7月中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

4、参加市赛获得一等奖项目将有机会直接推选参加国赛;

5、国赛作品原则上需从2019年市赛或2020年市赛中选拔产生。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全国在校本科大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四、报名方式

参赛报名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办公室统一负责,请参赛队伍将报名表(命名为《作品名-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版通过邮件发送至:sjtumekx@126.com (邮件命名为《【机械创新大赛】作品名》)。

 

五、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国锋 戴雨吟

联系电话:34205862

咨询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30

 

六、材料下载

附件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