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教育部教指委“合作·共赢”本科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4日,教育部教指委“合作·共赢”本科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东院士,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以及教指委委员杨卫民、王世杰、曹国华、吴志军、袁军堂、葛文庆、胡继云、蔡勇、崔汉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如竹,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秋旺,以及教指委委员洪文鹏、谭丕强、钱作勤、范玮,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卢万成,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书记林立涛及相关专业教师,以及国内知名高校代表、企业嘉宾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育部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承办,教育部热工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协办。

 

 

奚立峰致欢迎辞,表示“产教融合”培养方式有利于促进学生与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希望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大家以本次研讨为契机,集思广益、深入交流,瞄准科技发展和国家建设需求,助力创新型机械动力专业人才培养。

 

 

杨颉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工程科学家”,未来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培养国家需要的学术大师及业界精英。

 

 

杜朝辉围绕学院本科生培养理念及目标、产教融合平台、毕业设计课程组织形式、管理模式等方面,介绍了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情况。

 

 

陈学东院士做“加强校企协同创新,促进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主旨报告,围绕中国工程师培养现状、卓越工程师的素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探索实践等方面,分析当前中国制造业总体态势,提出深化校企协同、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对策与建议。

 

 

王秋旺做“使命驱动 守正创新—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九大创新举措、取得的七大探索成效,提出了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建议。

 

 

卢万成做“产教融合探索企业新边界”特邀报告,介绍了联合汽车电子公司的校企合作情况,以及企业助力高校本科教育方面的具体实践,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与高校合作,联合探索企业新边界,共同开创新未来。

 

 

克恩-里伯斯中国业务集团卡兰平公司技术经理唐朋万做“校企双向赋能 服务产业发展”特邀报告,介绍了公司的技术研发路径、运作模式,分享了对于校企合作的思考和展望。

 

 

 

会上,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克恩-里伯斯(中国)业务集团获得校企合作毕业设计“卓越贡献奖”,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德纳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校企合作毕业设计“年度合作伙伴奖”。 与会专家及高校、企业嘉宾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展开探讨,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未来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把握市场脉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积极布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助力培养高质量卓越工程师人才。

 

 

吴静怡在总结中指出,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是培养卓越工程人才过程中的有益探索,希望未来打破学校壁垒,加强与外界交流和合作;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生在交叉学科环境中成长成才;打破学习壁垒,实现本硕博贯通培养路径,提升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