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现场调研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验室建设的瓶颈问题,规范实验室管理,优化功能布局,提升使用效能,5月1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深入汽车楼实验室进行现场调研。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书记林立涛,部分教师,以及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

 

 

现场调研了汽车楼9个研究所、45间实验室、3个学生工作室区域,对实验室楼宇功能布局、实验室面积利用、实验设备使用、研究生工作位分配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

 

 

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学院组织召开了调研工作会,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所长李永兵对汽车楼实验室改造方案和公共区域的改造思考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资源利用、系所实验室功能区域优化、实验室及研究生工作室管理等问题,展开实验室改造升级的讨论。

 

杜朝辉、林立涛针对现场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要带领实验室专职队伍做好实验室日常检查工作,与行政办公室协同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做工作,完善研究生工作室座位的有效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实验室使用效能,加强环境改善;学院将深入了解各实验室建设需求,加强实验楼宇的整体统筹规划,支持和推进实验室改造升级。

 

奚立峰指出实验室改造要坚持破立并举,既要立足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敢于打破现有的面积分配和功能布局,整合资源、突出优势,加强整体规划,充分彰显科研创新成果;又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面向未来发展方向,集聚各实验楼内的研究所合力,围绕学科特色进行功能开发和升级,推动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平台布局,为增强科研创新策源能力提供关键支撑。

 

林忠钦院士提出要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走出去学习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打造更多高能级、高水平、高显示度的一流实验室;各研究所要从实验楼的整体布局出发,形成改造共识、凝聚改造合力,协同联动、规范有序地推进实验室改造升级。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