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202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0

5月12-14日,“202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协办,教指委委员、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以下简称“专认委”)委员与资深专家,全国高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共160余人参会。

 

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上海核学会副秘书长廖家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和一号”总设计师、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郑明光应邀做大会报告。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唐传祥、庹先国、苏光辉、许甫荣,秘书长王学武,委员顾汉洋共同主持。

 

杨振斌代表上海交大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学在交大、育人神圣”,上海交大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储才兴邦的办学理念,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希望本次大会促进我国核工程类专业教育教学发展,提升核工程类人才培养质量。

 

 

程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在几代核工业人的接力奉献中,我国核工业从零起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突破,面向未来,教育工作者要带头赓续中国核工业的红色血脉,传承强核强国使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和核事业的接班人,同时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核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加强核专业与行业融合交流,为培养高质量核工程专业人才、推进高水平核工程专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明光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的创新与展望”大会报告,介绍了“国和一号”的发展历程,对核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期望。郑明光还向教指委及参会人员捐赠了图书——《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CAP1400》,该书取材于我国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压水堆(CAP1400)”的科研和工程实践,系统介绍了CAP1400的研发过程和具体设计内容,同时论述了CAP1400的安全性与经济性、继承性和创新性以及先进性与成熟性等。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教授汇报了教指委2020-202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专认委委员、清华大学陈怀璧教授介绍了核工程类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三年多来,教指委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力推动核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完成了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并积极配合开展核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促进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探索核工程类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劳动教育融入核工程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动核工程类专业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组织推荐并成功获批2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打造核专业课程思政品牌,研制编写了《核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推荐20余门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新的成绩。

 

上海交大机动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汉洋、兰州大学副校长陈熙萌、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夏虹、清华大学杨祎罡教授分别就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理解与实践、核工程检测技术一流课程建设、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等专题做了交流报告。

 

 

 

会议设置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专题讨论,与会专家深入探讨新时代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共谋核工程类专业建设与发展。会议期间,专认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认证专家学习工程教育认证如何把握“主线”“底线”若干问题的工作指引文件。施工、邹树梁、张丰收和高璞珍4位专家做了分享报告,与会专家展开研讨,深入理解抓“主线”守“底线”认证重点。

 

大会闭幕式上,程建平对承办此次会议的上海交大团队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大会报告精彩、讨论热烈、活动丰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着眼未来,程建平强调要认真研究核专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认识核专业的重要战略地位,注重核专业人才自主培养,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加强和产业界、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及资源共享,做好产教融合等各方面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