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4门课程获评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5-19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一流本科课程评审结果公布,我院4门课程获评,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共70门课程入选。

 

 

《辐射测量与防护》是核工程专业必修课。课程以核辐射探测、核辐射防护为两条主线,使学生系统掌握原子核和电离辐射的基础知识、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三类主要探测器的工作原理、辐射生物学效应及电离辐射防护的原则和方法,同时理解涉核设施辐射监测、防护,核废物处理、探测的相关前沿知识,并紧扣福岛核污染水排放等社会热点问题,在为核电发展培养人才的同时,关注行业热点,传播科学知识,提供科学导向。

 

“两相流动与传热”是面向核工程专业本科生三年级的专业核心课。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两相流的基本概念、模型与方法,并能够分析与解释常用设备中出现的典型两相流现象,了解两相流动和传热等领域的研究概况与思路;通过课下实验,使学生对两相流的流型观测方法、沸腾观测和计算等进行实践应用,培养学生针对两相问题的创造性设计求解能力,为从事两相流相关研究和技术应用,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

 

“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是面向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三年级的专业核心课。课程以生产系统为对象,对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优化模型的基础理论和流程技术进行综合、全面地授课,并辅以软件工具与实际案例的分析。课程旨在使学生对仿真理论与软件技术在生产系统中的分析方法与应用思路,具备正确的理论认识与全面的技术积累,为今后投入制造强国建设,打好创造能力的根基。

 

“机械与动力仿真实践(机械类)”是面向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四年级的专业核心课。课程基于机械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和相关专业课程,培养学生仿真实践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主要包括运用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以及有限元分析、多体动力学分析和控制仿真等工程软件,辅助设计、分析与优化机械结构与相应控制系统,为学生从事复杂机电一体化装置的设计,以及开展工程技术工作、科学研究和开拓新技术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上海交通大学自2020年起启动一流本科课程评选工作,每年评选一次,致力于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