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校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深入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以及校级工程硕士改革专项基地建设,落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以调查研究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走深走实,保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5月1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校企研讨会。通用技术、航天科技、国家电投、上海电气、中国融通、中国华电、中国船舶等工程硕博士专项基地,西北核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所、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潍柴动力、中国商飞上飞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等校级基地53位企业代表,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张小丽,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阳、朱磊,各联培基地校内项目主任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玉阳主持。

 

 

 

孔令体致欢迎辞,指出学校积极响应和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队伍,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建设,构建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希望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共同招生、共建课程、共同选题、共享成果,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新模式。

 

 

李玉阳介绍了学院基地联培现状及校企联合推进事项、4个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和6个校级工程硕士改革专项基地的建设任务,表示学院将与企业联合,从课程、培养、管理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基地建设,建成“一点三面”管理模式,破解人才培养难题,全面保障基地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主任聘任仪式上,中国船舶七〇八所人力资源部主任俞瑜等16位企业专家受聘为企业项目主任,韩东等14位教师受聘为校内项目主任。

 

 

16家基地企业就企业导师和科研项目配置、校企课程与制度建设、学生管理与就业引导举措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企业导师代表、西北核技术研究院三所所长李志明表示将为学生定好项、把好关、搭好台,引导学生到国家战略领域和重点行业建功立业。校内导师代表潘尔顺教授指出双师指导是推进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的重要抓手,将与企业导师紧密合作,全力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与会代表还就基地建设、招生、培养、就业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朱磊做总结发言,指出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是国家重点企业全方位参与育人链条的有效抓手,学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积极布局人才培养和科研建设,将进一步与企业拓展合作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卓越工程师人才。

 

 

 

联培基地师生见面会上,企业代表、校内导师、2022级及2023级研究生,就双师匹配、科研方向和实践安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学生们表示,期待在校企共建的基地平台上,在校内和企业双导师的精心指导下解决“真问题”,获得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双提升。

 

 

学院秉承“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就业引导、支持地方发展”的办学原则,创新“三深三实”产教融合培养模式,通过深度建设联培基地、深化改革培养模式和深入构建质控体系,实效融通校内教育与制造业需求、实质破除培养同质问题和实策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层次工程专业人才。学院现与通用技术、中国航天科技、国家电投、中国船舶、中国华电等10余家企业,共同承担国家工业母机、先进试验与测试、燃气轮机和发动机、核科学与技术4个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牵头西北核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所、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潍柴动力、中国商飞上飞公司5个校级工程硕士改革专项,并作为培养主体参与学校四川研究院联培基地建设。基地研究生采用校企联培和双师指导,在学校完成课程学习后进入联培基地开展后续的科研和实践学习。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