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6门课程获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18

近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结果公布,学院6门课程获评。截至目前学院共有12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课程简介:

1.传热学

《传热学》是能源与动力类学科传统的三大核心专业基础课之一,也是机械、材料、电子等其它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课程由基本概念、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及综合应用五部分组成,以训练学生创新性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出发点,兼顾基础性、应用性和前瞻性,使学生掌握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三种传热方式的基本概念、规律和方程,并运用于实际传热问题的分析;初步掌握数值计算的基本分析过程,以及采用实验手段解决实际传热问题的方法和技能;具备将实际问题抽象为理论,并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负责人:赵长颖教授

 

 

 

2.形象思维与工程语言

《形象思维与工程语言》是“工程科学与技术”类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课程以工程设计为主线,融形象思维、创新思维、设计方法、工程表达、工程数学等内容于一体,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合作以及自我展示和交流能力。课程以课堂教学、讨论和设计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问题引导式、案例分析式和课程项目式教学方法,形成了以学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模式。课程注重过程考核,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课程设计,认识形象思维和工程语言在日常生活和工程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课程负责人:杨培中教授

 

 

3.制造工艺基础(制造工艺)

《制造工艺基础》(制造工艺)是适用于机械工程等相关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旨在培养相关专业学生掌握零件成型和机械加工的制造工艺的基本概念与原理,以及工艺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与能力,为今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科学研究以及开拓新技术领域打下坚实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机械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技术、零件成型和机械加工的基本原理、工艺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以及切削机床及部件、夹具定位与夹紧、机械加工质量控制及工艺规程等。

课程负责人:朱平教授

 

 

4.机械动力学与振动学(机械振动学)

《机械动力学与振动学》(机械振动学)是机械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必修课。课程主要包括单自由度系统的振动、多自由度系统的振动、简单连续系统的振动、机械振动的控制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对复杂工程对象建立动力学模型的能力,掌握与机械振动有关的基本理论和概念、以及解决装备振动问题的基本方法,具备对机械系统进行振动分析的能力,也为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及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课程负责人:华宏星教授

 

 

5.设计与制造II

《设计与制造Ⅱ》是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核科学与核技术等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是学院“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中承上启下的核心专业课程,是对原“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两门上海市精品课程的融合与重塑。课程采用课堂教学-课外项目设计制作“双主线并行”贯穿式项目式教学方法,分中文教学和英文教学,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以及标准零部件、电机、电控、传感等电子元器件的基础应用和选型知识。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构建对现代机械/机器的基本认知,培养学生现代机器的原始创新设计的初步能力。

课程负责人:郭为忠教授

 

 

6.机器人学

《机器人学》是面向机械类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系统介绍机器人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其中基础理论知识以课堂讲授方式进行,包括描述机器人位姿与变换的数学基础、机器人运动学建模、机器人机械本体设计与分析、机器人运动规划、系统开发等方面;实验操作技能以实验课的方式进行,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介绍、机器人示教演示、示教系统操作和机器人实验。该课程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知识交叉的专业课,为从事机器人研究、开发的学生提供专业的基础知识。

课程负责人:丁烨教授

 

 

学院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完善课程教材建设机制,优化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营造重视本科课程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助推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