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专项“性能驱动的高端装备稳健性设计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专项“性能驱动的高端装备稳健性设计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刘进长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大连理工大学董志刚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禹林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天津大学张大卫教授、浙江大学冯毅雄教授、上海大学何斌教授、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采掘研究院副院长高承兴等专家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教授、科研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沈利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谷国迎教授、项目负责人胡洁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参与单位代表、项目组骨干成员、用户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启动会开幕式由沈利冰主持。

 

 

奚立峰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基础以及项目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将充分履行项目申报单位的管理职责,积极做好协助与推动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刘进长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要求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会上聘请谭建荣院士等为技术组专家,项目方案论证会由技术专家组组长谭建荣院士主持。胡洁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1实施方案,清华大学张和明教授、浙江大学顾大强教授、天津大学高卫国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与实施方案。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关键技术、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对于项目的具体实施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高端装备发展水平决定了国家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由于装备的作业工况环境恶劣、不确定因素多、连续作业不停机、性能要求高,给装备的设计制造过程带来了挑战。项目将围绕高端装备稳健性设计需求,研究性能驱动的高端装备稳健性设计优化理论方法,从高端装备的仿真建模、模型一致性校验、性能快速预测、多参数稳健性设计优化等方面开展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边协同装备稳健性优化设计成套软件,并在大型矿用装备研发中开展应用验证,保证装备在不确定因素干扰下的性能稳健性,项目将为我国高端装备自主研发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提升其研制能力与国产化水平。

供稿: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