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着陆巡视一体化新型探测器复杂机构创新设计研究”结题验收并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召开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会。我院郭为忠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着陆巡视一体化新型探测器复杂机构创新设计研究”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果,项目通过验收并获得专家组优秀评价。

 

 

该项目面向人类未来对地外天体软着陆探测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国际上现有着陆器结构因不具备位形调节能力、移位能力而导致一次发射任务的探测范围受限、用作取样返回发射支架时无法调整发射位姿等问题,历经五年系统性研究,通过机构学理论基础研究,建立了适合着陆巡视一体化新型探测器的桁架-机构变构态的复杂机构特征溯源型综合理论、缓冲-移位双态尺度域综合方法、尺度畸变异构腿步态生成机制等机构学新方法,发明了桁架-机构融合型式的着陆巡视一体化新型探测器机构系列原创方案,让着陆器具备了自身位形调节、缓冲着陆和行走移位的综合能力,大幅提升未来着陆器对外星球表面复杂地表的适应能力,部分研究成果在相关工程获得应用。

 

项目完成科学出版社专著1部,并获202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在国际机器人和机构学领域期刊发表论文16篇、国内深空探测和机械类期刊发表论文5篇;获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科普视频作品“从遥望天河到踏上星星——助力千年梦想的着陆神器”获2021年度“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总活动最高奖“科普新星(五星)”;项目中期检查也获评优秀。

供稿: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