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专业设计类课程建设在线研讨会暨“设计与制造Ⅱ”课程项目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8

1月14日,由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主办,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协办的机械工程专业设计类课程建设在线研讨会暨“设计与制造Ⅱ”课程项目展于线上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教育部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教育部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副主任张锋教授,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副书记胡永祥,教育部机械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主任、“设计与制造Ⅱ”课程负责人郭为忠教授,虚拟教研室高校成员单位教师代表及参展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阎绍泽教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教学体系与培养模式改革在国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打造的“设计与制造Ⅱ”课程经多年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国内课程改革的旗帜,希望课程团队继续努力,将核心强基课程的旗帜举得更高、辐射更远,促进全国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共同提升。

 

 

杜朝辉介绍了学院在本科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举措,表示本次活动是机械类课程与专业建设交流分享的全新探索,希望与会师生积极讨论、学习分享,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主会场开展“机械工程专业设计类课程建设在线研讨会”,由胡永祥教授主持。阎绍泽教授作题为“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发展历程以及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发展过程,表示应加强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和课程思政案例建设,构建面向新工科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内容新体系。王德伦教授以“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课程融合与建设及教学实践”为题作报告,提出对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的教学方法、设计建设的思考,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的教学方式与培养体系。张锋教授作题为“数字化背景下机械设计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以及价值引领三位一体教学目标,分享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成效与经验。郭为忠教授分享了“设计与制造Ⅱ”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表示“设计与制造Ⅱ”课程以学生为中心,重塑内容体系、教学模式、考核方式和思政育人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

 

 

活动设分会场,举行了“设计与制造Ⅱ课程项目展”初步评审,共有六组项目作品脱颖而出。评优答辩中,每组学生分别展示汇报小组课程项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胜奖10名、最佳人气奖10名以及最佳实物展示奖4名。

 

王德伦教授在总结中表示课程项目培养了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通过项目式教学与课程展,“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等基础课程的知识点得到了全面应用与展示,堪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王黎钦教授对“设计与制造Ⅱ”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认为课程项目展以学生作品为载体,展现了教改过程和成效,已形成良好闭环,为其他高校机械类课程建设树立了优秀示范。胡永祥教授表示学院坚持做好教学改革顶层设计,驱动课程改革建设,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与课程项目展活动统一举行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与教学成效的体现,后续还将积极开展此类活动,推进教研室与专业建设,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

 

“设计与制造II”课程项目展获奖名单: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