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沉痛悼念来新民教授

发布时间:2023-01-09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汽车动力与智能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所长来新民同志于2023年1月5日在上海仁济医院南院逝世,享年58岁。

 

来新民教授1964年8月23日出生于河北省廊坊市。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获河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期间在职攻读了河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和天津大学博士学位。1997年12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晋升为教授并担任所长。2009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成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4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21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来新民教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堪当教书育人楷模。先后培养了百余名博士和硕士,指导学生两次问鼎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培养的学生遍布国内外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等重点领域,成为行业骨干,为行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等。

 

来新民教授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围绕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国家重大需求,在介观制造理论及燃料电池制造技术、复杂薄板产品装配理论与装配偏差分析技术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来教授十五年磨一剑,推动了超薄金属极板及高功率电堆的产业化落地,加速了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

 

来新民教授为人忠厚、乐于助人,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他所交往过的朋友、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合作过的同行,无一不赞扬来新民的为人和品德。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先人后己,像“老黄牛”、“老大哥”一样带领团队成长,曾先后培养出杰青、长江、优青、青年长江等国家级人才十余名。曾带领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

 

来新民教授热爱祖国、治学严谨、勤勉奋斗、甘于奉献;光明磊落、谦虚正直、待人诚恳、为人忠厚,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教育事业。来教授的逝世是中国机械工程界的重大损失!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来新民教授!

 

来新民教授千古!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