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王如竹教授团队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23

近日,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王如竹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规模化热能存储转换与能质调控机理和方法”(Mechanism and Method of Scalable Thermal Energy Storage,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获批立项。

 

 

项目面向“双碳”目标下对规模化热能存储与转换调控的重大需求,针对热能品位难有效调控及转换效率低、规模化储热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难兼顾的瓶颈问题,研究热能高密度存储与高效转换调控的新原理和新技术,揭示热能存储与转换利用的能质匹配及耗散机理,阐明热能高密度存储的跨尺度热质耦合传输协同强化机制,建立热能提质增量存储转换的能质调控新方法,构建热能存储转换与能质调控的基础理论。项目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天津大学共同开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瞄准国家目标,把握世界科学前沿,根据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需要,重点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学问题,组织学科交叉研究和多学科综合研究,进一步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王如竹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其领衔的创新团队长期从事热能存储转换与热泵空调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曾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及国际能源署IEA热泵大奖、国际制冷学会最高学术奖Gustav Lorentzen Medal、国际热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奖 Nukiyama Memorial Award等多项学术奖励。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