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顾汉洋教授团队获2022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5

11月29日,2022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我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顾汉洋教授领衔团队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名称:蒸汽发生器热工水力多尺度设计分析技术、试验验证及工程应用

主要完成人:顾汉洋 肖瑶 严锦泉 刘茂龙 丛腾龙 林绍萱 田雅婧 张利 施慧烈 刘莉等

项目简介:

 

蒸汽发生器综合性能试验验证平台

 

蒸汽发生器作为承担着一、二回路压力和传热的边界,是核岛系统的关键设备。蒸汽发生器流道结构复杂、特征尺寸跨度大,对其复杂热工水力行为实现多尺度准确预测,是开展其结构、力学、材料等多学科优化设计及服役性能分析的基础,也是实现我国先进蒸汽发生器自主设计必须突破的核心技术。项目围绕蒸汽发生器的复杂热工水力行为,开展了系统的实验、理论、工程验证研究,建立了参数最广的流动热工实验数据库、分离器优化设计理论和多层级试验验证体系,完成了热工设计软件的自主化并成功实现工程设计应用。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和一号”U形管蒸汽发生器及多型螺旋管式蒸汽发生器的设计及性能分析,提升了我国先进蒸汽发生器自主研发能力。

 

蒸汽发生器设计及工程应用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于2010年7月,由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是我国唯一的奖励核能行业和平利用核能科学技术成果的科技奖项,设有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创新团队奖和青年优秀创新人物奖五个奖项,此次评选,共评定出科技进步奖75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49项。

供稿:科研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